繁体简体

快电发布国庆长假绿色出行图谱 充电量再创新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12 15:12:20

今年“十一”黄金周,再次迎来强劲的“补偿式出游”。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绿色出行成为人们的新选择。近日,第三方充电服务商快电发布《国庆长假绿色出行图谱》(以下简称图谱),勾勒出一幅覆盖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趋势全景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快电供图)

充电量创新高,跨城出行成趋势

近年来,在政策、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保有量持续提升。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占新注册汽车总量的9.2%。随着绿色出行大军的壮大,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也随之而来,充电量持续保持高增长。图谱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快电App充电总量同比上涨259%,创下新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快电供图)

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的跨城出行更加普遍,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返乡探亲,越来越多人选择驾驶新能源汽车跨城出行。其中,3.4%的用户有跨城充电行为,同比上涨32.6%,跨城数量最多的用户在长假期间在7座城市充电。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场站充电总量比平日上涨390%。与短途出行相比,在高速上,耗电更快,补能焦虑更强,造成了“充电堵”的现象。

实现互联互通,是缓解“充电堵”焦虑的有效方案。国庆长假期间,快电App启动次数同比上涨224%。快电App致力于连接不同品牌的充电运营商,让新能源车主充电更便捷。车主只需要在出发之前输入目的地,就能规划方便、经济的沿路充电方案,让“我的出行我做主”。

打卡红色景点,夜间经济升温

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出现显著增长,其中新能源自驾成为一种新风尚。图谱显示,一二线城市、网红城市领跑,其中充电量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成都、武汉、西安;而石家庄、三亚、郑州分列充电量涨幅最大的城市前三位。

此外,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吃喝玩乐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夜间经济进一步升温。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感受家国情怀。天安门广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遵义会议纪念馆是充电量最高的红色景区。“买买买”让商圈人气爆棚,北京王府井、广州体育西、重庆解放碑是全国充电量最高的商圈前三名。

随着夜生活的逐渐丰富,夜间出行不断增加,充电也“越来越晚”。相比工作日,0点到5点间充电需求上涨6%,南方夜间充电普遍高于北方,其中成都是夜间充电量最高城市,成为“夜生活充电之都”。

下沉市场崛起,增值服务受捧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下沉市场的普及,各地陆续出台不少措施,提升了下沉市场的充电便利度,加速了新能源车在当地的普及。除此之外,放假回乡探亲人员回流,也带来下沉市场充电量和充电用户的增加。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三四线城市充电量同比上涨13%。

由于长假期间中远途充电用户数量增多,用户对于“非电”服务(充电之外的增值服务)需求也随之增加。快电优选的非电服务订单快速上涨,超能小食堂、洗车、按摩椅成为最受欢迎的非电服务。对新能源车主来说,在给汽车充电的40分钟内,可以在快电优选场站内买食品,累了还可以找到按摩椅放松一下,还可以在场站内对车辆进行自助式洗车、保养等。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