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应考虑制定国际社会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路线图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0-27 10:10:3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退役陆军中将艾江山26日在2021年度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表示,应该考虑制定国际社会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路线图,关键是要看其如何处理与恐怖组织的关系以及接下来的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皓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际社会和阿富汗应当携手合作,采取综合手段,有效遏制恐怖极端势力在阿富汗重新崛起。

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退役陆军中将艾江山

  在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第四节“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安全的影响”中,艾江山指出,紧随塔利班胜利而来的是无数威胁,按照时间线而言可以分为近期,中期和未来威胁。

  根据艾江山的描述,近期威胁主要指人道主义灾难、经济和金融崩溃、疾病泛滥和大规模移民,这些会导致阿富汗出现难民潮,不仅仅对阿富汗邻国,还会对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此外,在阿富汗城市地区的教育成就很可能会被逆转,此前阿富汗城市地区教育以及女性权利方面取得一些成果,如果这些成果被逆转,会破坏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并成为政治不稳定的根源;中期威胁则来自阿富汗可能会沦为极端分子的行动基地,另一个危险是阿富汗可能成为该地区国家的代理战场,冲突会蔓延出阿富汗边界;长期威胁则是: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无法维持其政权,阿富汗有可能成为一个大规模的贩毒犯罪国家。“所有这些近期,中期和长期的威胁会使得阿富汗可能陷入全面内战,从而引发外国政府关于干预的辩论。”

  对于国际社会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来帮助减轻阿富汗和该地区所面临的巨大威胁,艾江山提出包括促进情报共享、获取共同的态势感知、大国之间保持透明、制定国际社会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路线图等建议,他表示,国际社会承认阿富汗塔利班的关键就是要看其如何处理与恐怖组织关系以及接下来的行动,还要在人权政策以及政府的包容性等方面设立条件。他同时建议,国际社会应一致同意,在阿富汗塔利班统治下出现此前跨国恐怖主义时需要做出有力的外部反应。

  阿富汗的恐怖主义是与会专家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中东和非洲中心主任阿米娜·汉表示,对阿富汗塔利班的考验刚刚开始,外界关注重点并不只在于建立一个包容性的政府,在反恐和人权方面取得成果更为重要,因为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本地区都非常关注塔利班在反恐方面做出的努力。

  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卡塔尔期间在多哈会见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时表示,“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造成了现实威胁,希望塔方与“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划清界限,采取切实措施予以坚决打击。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阿实现经济重建和自主发展。而会见王毅外长时,阿富汗政府代总理巴拉达尔,再次就反恐向中方当面保证,阿塔将坚决履行对中方的承诺,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有分析称,阿富汗塔利班夺取政权后,包括基地组织、“东伊运”等盘踞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极端势力受到刺激鼓舞,明确提出要“效仿阿塔建国”,迅速占领安全灰色地带,频频制造恐怖袭击活动。“东伊运”主要活跃于中亚,南亚和中东地区,在阿富汗,叙利亚等地流窜作案。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皓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 要遏制恐怖极端势力在阿富汗反弹发展,避免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极端势力的温床,国际社会和阿富汗应当携手合作,采取综合手段,有效遏制恐怖极端势力在阿富汗重新崛起。“政治上以上合组织为依托,倡议召开上合组织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阿富汗邻国外长特别会议等,加强各成员国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共识,联手力促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尽快稳定阿富汗局势,消除包括 ‘东伊运’等恐怖极端势力的生存土壤。经济上敦促联合国各成员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加大对阿富汗的援助力度,缓解阿富汗的金融财政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为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稳定政局提供造血输血功能,不给 ‘东伊运’等恐怖极端势力以可趁之机。 ”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