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网络视听平台:立足新阶段、展现新姿态、推动新传播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7 10:07:06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郭冠华)近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报告进行探讨。

张苏在致辞中表示,《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等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各大视频平台持续热播,火爆“出圈”。它们关注当下观众的所思所想,积极与青年和时代对话,在表达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优秀视听作品在主流价值引领上的强大活力。

段鹏认为,紧扣主流价值表达时代脉搏,网络视听平台立足新阶段、展现新姿态、推动新传播——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把握重大历史节点,回应现实命题,以网络视听精品的不断推出,唱响新世代语境和新媒介环境下的“新主流”,是值得学界、业界探讨的新课题。

《报告》显示,网络视听节目成为“新主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此次《报告》定义了‘新主流’的概念,即以新媒体传播为主渠道,反映一个时代主流价值观的新型网络视听文艺作品,并首次提出了以新气象、新群体、新话语、新渠道、新技术等五‘新’为一体的新主流网络视听价值传播内核。”王晓红介绍。

《报告》认为,在线上,新主流作品通过多渠道吸引了大批观众自发传播、推广相关作品;在线下,新主流作品的强大影响力也有了延伸,显示出新主流视听作品与现实连接的紧密度以及在推动社会潮流风尚上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觉醒年代》播出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李大钊故居迎来了许多年轻游客;纪录片《奇妙之城》则推动贵阳、重庆等地旅游业发展,切实将主流价值转化为实际行动,开拓了主流价值传播的新场景。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冠华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