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反高超音速武器水平落后于俄罗斯,美国这回更闹心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0-27 10:02:51

  据报道,俄罗斯近日举行了反高超音速武器演习。演习在俄罗斯国内几个地区同时进行,演习中防空部队击退了假想敌的巡航导弹、高超音速导弹等空中目标的大规模袭击。那么,目前俄罗斯反高超音速武器的水平如何?未来世界各军事大国围绕高超音速武器攻防能力建设的博弈将会如何演变?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 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俄罗斯能够探测高超音速目标的59N6-TE机动型雷达(中国国防报)

  据报道,包括俄罗斯西部和东部军区在内的几个防空团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的重点是反击新型的高超音速杀伤武器以及巡航导弹。此外,还进行了应对飞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袭击演练。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俄罗斯在这次演习中,对多个地区的防空导弹部队和防空雷达部队进行了全面动员,规模较大,实战性强。

  邵永灵:

  此次俄罗斯演习的重点,是对抗高超音速目标和巡航导弹。 目前,这两种空中威胁对世界各国的防空系统来说,是比较大的挑战。相比之下,飞机和无人机更容易被拦截。当然,从这次演习也可以看出,俄罗斯现在也非常重视如何应对无人机的空中威胁。

  俄罗斯此次参与演习的部队,以东部和西部军区的部队为主。不仅仅是相关的防空导弹部队参加,所有的防空雷达部队都参与了。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要发现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目标,仅靠一两个部队是不够的,可能需要所有的防空雷达全部开机。只有让所有的雷达形成接力,才能够发现高超音速目标和巡航导弹。在这次演习中,俄罗斯多个地区的防空雷达都参与了演习,它们在发现了相关目标后,就可以把侦察到的信息汇总起来,从而有效监控来袭的目标,所以这次演习的实战性非常强。

  资料图:美国未来的拦截器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想象图(环球时报)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及日本等国,都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技术。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俄罗斯尽管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这次演习显示出俄罗斯仍有较强的危机感,在高超音速武器防御方面也力争走在世界前列。

  邵永灵:

  为什么俄罗斯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这方面走在了其他国家前面,因为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带来的压力。对俄罗斯来说,要想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围堵”,就必须要有一个更强大的突防手段。

  矛与盾历来是相辅相成的,现在还不能说高超音速武器就是导弹防御系统的“终结者”,或者说拥有了高超音速武器后,导弹防御就无法发展了。但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基本上是在相互竞赛中共同发展壮大的。所以,俄罗斯目前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在突防进攻方面,确实是占到了先机。但是,它还是有强烈的危机感。因为美国和北约盟友在内的很多国家,如今都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所以,俄罗斯是想在未来高超音速武器的攻防战中占领先机。它重点考虑的,不仅仅是在“攻”的方面走在其他军事大国的前面,也希望未来在“防”的领域能走在前面。

  资料图: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俄罗斯举行的反高超音速武器演习,预示着世界各军事大国将在高超音速武器防御方面展开新的竞争,这样的竞争不仅体现在装备领域,也将体现在战法创新上。

  邵永灵:

  以前,军事大国都认为高超音速武器主要是进攻型武器,是先发制人的手段,因为它不容易被发现、不好被拦截。所以,军事大国往往觉得自己有了高超音速武器,其他国家的导弹防御系统就失效了。但是,俄罗斯通过这次演习,实际上是给其他国家提了一个醒:未来各个国家都必须要考虑怎么去防御高超音速武器。

  实际上,俄罗斯在这次反高超音速武器演习中,利用的还是现有装备,比如S-400、铠甲S1,还有各种防空高炮。 俄罗斯之所以要举行这次演习,目的主要是通过战法的创新运用,比如,利用多部雷达协同参与对高超音速武器的探测发现,让不同的防空导弹团在各个地域集结,然后对目标进行拦截等,充分利用俄罗斯广阔的国土纵深,形成对高超音速武器接力式的发现和拦截能力。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对高超音速武器的拦截,不仅仅需要有新的技术手段,也可以利用现有的装备和能力。只要在战术上进行创新和突破,同样有可能找到对付高超音速武器的方法和手段。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宋鹏超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