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事科学院专家:今年美军对华抵近侦察近2000次,立即停止是管控危机关键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7 09:53:52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郭媛丹】毫不讳言,凡涉及“中美关系”是自带流量的热点话题,这在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上也有所体现,几乎所有的设置议题都无法回避中美这两个大国。参会专家对中美关系发展表现出担忧,并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危机管控,避免冲突。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曹延中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方立即停止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是当务之急,降低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北京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此前已成功举办9届。作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北京香山论坛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泛关注。

资料图:美军EP-3侦察机

  论坛举行期间,中外专家多次对中美发展表现出担忧,并建议双方需要加强危机管控的建议。对此,曹延中表示,据统计,今年以来美舰机抵近中国岛礁、沿海侦察近2000次,这种高频度抵近侦察,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必然引起中方的坚决反对,也不可避免增加擦枪走火的风险。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两国关系陷入对抗,必然影响两军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军的战略沟通与各领域合作也难以正常开展,这当然不是两个大国军队的正常状态。“当务之急是,美方立即停止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降低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更深层次地看,还是要加强双方战略沟通,美方放弃把中国作为威胁的战略误判,从根本上对中国的战略定位进行调整,在工作和技术层面,主要是落实好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海空相遇安全行为规则等机制。”

  作为研讨专家,曹延中参与“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环节的讨论,在听取各国专家的发言之后,他表示,当前,由于美国坚持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甚至看成美国安全的最大威胁,中美关系出现令世人担忧的严峻局面。“中美关系是对国际格局与和平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双边关系,在中美关系上,中方一向主张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使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

  对于中美关系当前阶段的特点,曹延中表示,首先是对抗性在增加。美方实施一系列挑战中国主权安全的行为,持续强化贸易、科技领域的遏制,中方被迫进行针锋相对的反制斗争,这种对抗状态不可避免影响双方在战略稳定、军备控制以及地区热点安全问题和其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其次,合作需求上升。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世界经济出现困难局面,美国经济也面临巨大压力,而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中美贸易不降反升。无论是经贸领域,还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管控危机以及应对新型安全挑战,都需要中美加强合作。第三,亟待找到平衡,重回正轨。中美双边关系,是影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重大变量,这种战略重要性随着全球挑战的增多还会不断增强。稳定、合作、健康的中美关系不仅是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人民的福祉。美国应当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放弃遏制中国的战略企图,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开辟两国合作的巨大空间。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