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走近电影《长津湖》穿插7连原型第82集团军“常胜劲旅”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7 09:53:50

  走近电影《长津湖》穿插7连原型

  ——第82集团军“常胜劲旅”“新兴里战斗模范连”  

  近期,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持续火爆,该片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具有较高的教育意义。电影《长津湖》中穿插7连的原型就是陆军第82集团军“常胜劲旅”“新兴里战斗模范连”。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官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热情动力,强化官兵敢打善战、英勇顽强意志品质,陆军第82集团军“常胜劲旅”主动与驻地影院对接,开展“院线观影”活动,组织“新兴里战斗模范连”官兵赴影院观看电影《长津湖》,同步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参加活动,进行现地交流对话,在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观影现场  

  ▲官兵认真观影

  据悉,“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圆满完成了1998年抗洪抢险、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建连以来,先后4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获得集体特等功1次、一等功6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4次,取得了“全军先进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  

  ▲连队考核

  1950年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在东线作战部署中,4连作为尖刀连参加战斗,主要作战任务是歼灭新兴里、内洞峙地区的美第7师31团。这个团是美军历史上从未吃过败仗的精锐部队,号称“北极熊团”,其人员多为二战老兵,战场经验丰富。  

  ▲坚守阵地

  11月27日,大雪纷飞,气温降至零下35摄氏度。面对极端恶劣的天气,执行穿插任务的4连官兵毫无畏惧,在行军途中遭遇敌人,毅然发起进攻,一举捣毁了“北极熊团”团指挥所,缴获团旗并击毙该团团长麦克莱恩。战斗中,4连共击毙敌300余人,缴获榴弹炮12门,控制了长300米、宽100米的阵地,为志愿军第27军以劣势装备全歼现代化装备美军1个加强团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北极熊团”团旗

  战后,志愿军27军授予该连“新兴里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战旗作为百面战旗之一,在天安门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战旗

  英雄泣血壮山河,强军号角又催征。“作为英雄部队传人,我们注重引导官兵把先辈们留下的胜战基因融到骨子里、浸在血液中、刻在心尖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起来、红歌唱起来、电影放起来、橱窗挂起来、报纸出起来、典型树起来等‘9个起来’活动,激励官兵不畏挑战、勇往直前、敢于胜利。”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治国说道。  

  ▲入党宣誓

  在这个旅,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当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第一堂课就设在旅史馆,第一项任务就是了解辉煌战史、熟知英雄故事;每年新兴里战斗纪念日,他们都会组织重温军人誓词、评选“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等纪念活动,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一点一滴的引导中,让胜战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发起冲击  

  ▲实弹演练

  调整组建以来,这支英雄部队交出了一份份“胜利答卷”:聚力推进转型建设,先后攻克多个制约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深入开展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创新,探索形成多项理论成果;参加集团军以上比武考核,荣获30余个第一……旅队先后被集团军表彰为“战备训练工作先进单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政治机关”,100多个单位和个人获得集团军以上表彰奖励。

作者:王文桢 屈凯明 卢隆
文章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