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建筑专家在港分享援建抗疫医院:祖国是香港坚强后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0-27 09:27:26

  中新网香港10月26日电 (魏华都)“大国建造 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第二场26日下午在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举行。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中建国际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向理大师生介绍中央援助香港抗疫建筑项目的背后故事,并称“祖国在任何时候都是香港坚强的后盾”。

  10月25日至30日,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中国建筑集团共同举办“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系列活动,“大国建造 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是其中的组成部分,首场于25日在香港大学举行,未来两日将在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举行。  

校园报告会现场。 魏华都 摄

  校园报告会现场。 魏华都 摄

  张毅的报告题目是《时不我待 创新为魂——中央支援两院项目建筑科技的创新实践》,以一段短片作为引子,介绍2020年7月香港暴发第三波新冠疫情,中央在特区政府的请求下,批准“两院建筑项目”,即分别用于隔离的方舱医院和用于救治的负压临时医院,由张毅担任项目负责人。

  张毅透露,由于当时疫情紧张,两所医院的建造期限很短,其中负压临时医院由正常的3、4年建造时间,缩短到只有4个月,认为这不是一个常规项目。他说:“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是一项崇高的使命,中国建筑为了保护香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他认为,两院项目在中央的决策下,深圳与香港两地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各自成立专班跟进协调相关问题,开创了“一国两制”工程建设的新模式。两所医院建筑需符合“以人为本”理念,兼顾香港医护人员习惯,做到可持续发展,因此采用了基于DfMA方法的模块化医院设计及智慧建造结合MiC等创新技术,加快建造速度,最终方舱医院耗时472个小时完工,提前交付使用,负压临时医院也于今年1月如期交付,成为香港最重要的抗疫设施之一。

  有学生问及张毅在建造两所医院时的感受,他回答说:“香港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建设什么。这是一种使命感。”他寄语在场同学,“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

  在理大学习机械工程的钟同学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报告会上认识到中国建筑专家提出的很多新的建筑模式,获益良多。香港抗疫医院工程是一次突破,他未来不排除到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建筑行业。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