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9月商品出口货值同比增长16.5% 外部需求强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0-27 09:22:38

  中新社香港10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6日发布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9月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同比增长16.5%和23.5%。

  据悉,继8月同比上升25.9%之后,2021年9月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4418亿元(港元,下同),较2020年9月上升16.5%。出口方面,继今年8月录得28.1%的升幅后,9月商品进口货值为484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3.5%。2021年9月份有形贸易逆差为424亿元,相当于商品进口货值的8.8%。

  至此,2021年前九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20年同期上升27.3%,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6.5%。今年前九个月有形贸易逆差为2712亿元,相当于商品进口货值的7%。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2021年第三季与上一季相比,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上升0.3%,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1%。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单月数据看,9月份香港对外商品贸易增速较8月数字有所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而在高基数的基础上,9月份进出口仍然录得双位数字的增幅,表明外部需求仍然有强劲的表现。”

  特区政府发言人亦留意到前期基数偏高的影响。发言人称,即使比较基数偏高,9月商品出口货值继续按年显著增长16.5%,输往内地、美国、欧盟和其他主要亚洲市场录得双位数增长;2021年首九个月合计,商品贸易总额达7433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3.2%。发言人表示,未来环球经济复苏应会继续支持外部需求,但疫情发展尤其是更具传染性的变种病毒的威胁,仍然会为环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鄂志寰分析称,9月份欧美市场继续复苏,拉动内地的中间品出口,香港作为内地货物的重要转口港亦因此受益;同期,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部分东南亚国家疫情较为严重,令部分海外消费品的需求转移至内地及香港。

  她认为,短期内,主要经济体继续复苏将对内地和香港的外部需求带来支持,但是考虑到2020年第四季度出口基数较高,加上进入冬季后环球疫情不确定性增加,以及供应链瓶颈或将在短期内持续,预计第四季度香港出口增速可能持续放缓。“从中长期来看,在国家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香港不断巩固和提升其作为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为香港长远外贸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鄂志寰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