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访“大国建造”之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 一期工程2023年中完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0-27 09:21:41

  中新社香港10月26日电 (记者 韩星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26日正式展开,中新社记者跟随媒体团参观正在建造中的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该项目有多个亮点,包括这是香港首次采用海底顶管及海水中TBM盾构机回收施工方案。

  据悉,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位于将军澳137区,由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中建香港)、西班牙Acciona、怡和机器(JEC)组成的AJC联营公司负责承建,是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史上以“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模式承建的最大民生工程,项目合约额达90.18亿港元。工程主要包括设计与建造逆渗透海水处理组建、海底入水管道及排水管道、逆渗透大楼等十几座楼宇及机电设备工程。

  上世纪60年代初,香港曾因缺乏淡水资源实施最严厉的制水措施,每4天供一次水、一次4小时。水务署总工程师李冠忠笑言,老一辈人都记得那句经典的“楼下闩水喉呀!(楼下关水龙头)”。那是制水期间,每户人家都在煮饭时开水龙头,以致水压微弱,令高层的居民,要等下层的水龙头关上,才有水从水龙头中流出。因此心急的居民,便会探头出窗,向楼下大声高呼:“楼下闩水喉呀!”

  东江水供水协议的签订解决了香港缺水问题。据李冠忠透露,现时香港淡水资源需求约75%来自内地东江水输送供应,25%来自当地水库及雨水收集。尽管东江水确保了香港长期供水稳定,但背后仍存在隐忧。李冠忠指出,极端的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城市发展用水量增加等多种因素,使特区政府认为需要采取水资源多元化策略,积极开发新的水资源。将军澳海水化淡一期工程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于2019年推出。

  当日早晨,记者随媒体团抵达工地参观。将军澳海水化淡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张保平对记者表示,工程具备几个特征,包括采用全球先进的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进行建造,全港首个采用海底顶管及海水中TBM盾构机回收施工方案。后者的施工难点在于,需在海底做两条隧道,分别用于取水和排水,还应用水下带压换刀头和水中回收盾构机等高难度技术。

  记者在码头参观时发现,取水点一带海水清澈见底,水深约7米。张保平介绍,工程前有关人员已作出评估,该海域水质良好,而工程对周边海洋环境影响亦很小。他透露,该工程海底排水扩散管道长达170米,有34对发散状的排盐水口,均垂直于洋流方向,浓盐水可很快随洋流稀释排走。同时,经排水口排出的盐水浓度仍低于某些天然水域,相信对海洋生物不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助理总裁张明表示,目前将军澳海水化淡一期工程项目进展良好,相信可如期于2023年年中完工,其后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将成为香港首个投入使用的逆渗透海水化淡厂,日产淡水13.5万立方米,占香港每日淡水需求总量的5%。

  张明又提到,这一工程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市镇饮用水海水化淡工程,他期望未来能将该工程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大湾区乃至“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中。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