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京杭对话圆满收官:呈现“九个第一”成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7 08:53:38
2021京杭对话圆满收官:呈现“九个第一”成果

2021京杭对话开幕式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王逸飞)日前,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下称2021京杭对话)在浙江杭州圆满收官。本届对话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为主题,举行了“1+N”场活动,即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多场子活动,集政产学研成果发布、专家研讨、文化交融、艺术雅集、文旅推介等于一体,共同组成大运河文化盛宴。

  自2019年起,京杭对话通过建立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组成的五方合作机制,推动活动参与各方各界形成了合作共建大运河文化带的普遍共识。

  记者注意到,在首届京杭对话形成“三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新行动、合作新机制、传播新探索、搭建新平台“四大成果”,第二届京杭对话取得朋友圈再扩大、认知达共识、文化出精彩、产业有落地、传播新亮点“五大成果”的基础上,2021京杭对话有了许多新意,也创造了许多“第一”。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在杭州拱宸桥“同框合影” 王刚 摄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在杭州拱宸桥“同框合影” 王刚 摄

  京杭对话中外媒体团第一次进行大运河沿线采风,向世界讲述中国大运河故事。

  在2021京杭对话开幕前夕,中外媒体从北京大运河畔出发,经过山东、江苏等运河沿线地区,抵达浙江杭州参加2021京杭对话,开展“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爱上大运河”全媒体行动,利用文图、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新形式、新媒体、新平台,向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古运河风貌,助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塑造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国际化赛事第一次纳入框架,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大运河影像大赛。

  2021京杭对话期间,主办方举行了首届国际大运河影像大赛颁奖仪式。该大赛设置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国内分赛区以及埃及、巴拿马等国外分赛区,向国内外民众广泛征集作品,内容涵盖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京杭大运河文化传承、京杭大运河的开发与世界运河等,共收到海内外参赛作品6537个,实现了让更多人了解、发掘、传承和传播运河文化遗产的办赛初衷。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魅力北京浙江周开幕式 王刚 摄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魅力北京浙江周开幕式 王刚 摄

  北京文旅第一次在国内城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开展专题文旅推广活动。

  10月22日-24日,以“中国的运河·世界的运河”为主题的魅力北京浙江周在大运河畔的杭州拱宸桥启幕。活动以“1+N”模式开展,即1个开幕式、若干系列主题活动,突出展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建设成果、文化资源等,把北京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京味特色、城市生活鲜活地展示推介给杭州市民,让民众更好地了解北京、发现北京,领略这座城市所具有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这是作为首都的北京第一次在国内城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开展专题文旅推广活动。

  在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动中,北京的老舍茶馆成为传递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与杭州知名的老开心茶馆有了特殊的“相遇”。在老开心茶馆内,感受南北特色鲜明的茶文化,欣赏北京皮影戏,成为京杭对话带来的独特体验。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杭州上演,6位“梅花奖”得主同台演出。 王刚 摄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杭州上演,6位“梅花奖”得主同台演出。 王刚 摄

  北京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6朵梅花齐聚,最强阵容第一次在京外演出。

  来自北京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10月22日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该剧是首部聚焦大运河北京段的舞台艺术作品,将交响和京剧艺术相结合。此次《京城大运河》在杭的演出,名家齐聚,共有6位“梅花奖”得主上台表演,这也是北京首次以如此强大的阵容出京演出。6朵“梅花”——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张慧芳、张馨月、杨少彭同台演绎,倾情讲述艺术融合魅力。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大运和鸣——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式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大运和鸣——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式

  浙江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要成果——运河音乐公园第一次启用。

  今年,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运河音乐公园承办了京杭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大运和鸣——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式等多场重磅活动,这是其正式启用的“首秀”。该项目以“文化交流、音乐体验”为主题,公园建筑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并利用台阶、屋顶与场地互动,融为一体,为观赏运河沿岸景色提供绝佳平台。日后这里将成为供民众欣赏运河沿岸景色的观景平台,也是艺术、文化交流和体验的场所,成为大运河(杭州段)的文化新地标。

  北京市和杭州市城区第一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京杭对话中,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相关合作再结硕果。其中,北京市通州区与杭州市拱墅区以大运河为媒,签署缔结友好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两市城区首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市和杭州市运河工业遗产第一次结缘。

  京杭对话活动举办以来,两地增进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提高,杭州市运河集团和北京文资中心就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共同推动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开展合作,杭州市文广集团和北京首创集团围绕合力推动京杭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今年活动中,相关合作再结硕果,杭州市运河集团与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大运河杭钢园与首钢园结为友好园区,进一步推进两地合作。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京杭对话雅集 王刚 摄

2021京杭对话子活动—京杭对话雅集 王刚 摄

  京杭顶级艺术家第一次在杭州百年戏院开展雅集对话。

  10月23日,作为2021京杭对话重要活动之一,京杭对话雅集活动在杭州百年古戏台荣华戏园上演。活动中,作为京杭两地的文艺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和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展开“京杭大运河南北文艺家对话”。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平、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杨崑、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妤俊等艺术家齐聚运河边,一展中国戏曲魅力,促进南北文化交流。

  江南古运河第一个实景演出《如梦上塘》亮相京杭对话。

  江南古运河首个实景演出《如梦上塘》在本次京杭对话中惊艳亮相,讲述大运河(杭州段)的精彩故事。《如梦上塘》是杭州拱墅区按照4A级标准精心打磨出的沉浸式夜游IP,更是杭州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文旅融合的新名片。该项目以“行进式表演、沉浸式观演”方式呈现上塘河“七运十三景”,将戏剧、电影、视觉艺术、水特效、装置艺术等科技巧妙地融于一体,突破传统舞台观演形式,让观众尽享一场运河文化盛宴。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2021年京杭对话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是汇聚、展示、交流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丰硕成果、成功经验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北京和杭州、北京和浙江、大运河沿岸城市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是促进世界运河文化交流交融共鉴共享的品牌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2021京杭对话中也表示,目前,各部门、各地方正在加快推动相关建设任务扎实落地,综合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希望北京市和浙江省杭州市能够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品牌打造,共同推进大运河承载的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探索创新模式,输出成功经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2021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共同主办,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拱墅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图片网、北京月讯杂志社承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逸飞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