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大戏《京城大运河》进行南方巡演 舞台效果成亮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27 08:50:06
北京大戏《京城大运河》进行南方巡演舞台效果成亮点

演出现场。 筱弋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26日电 (筱弋)25日晚,以大运河北京段为创作题材的北京大戏《京城大运河》在南京的江苏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南方巡演的第三站。

  古老的大船航行在运河,由远及近“穿越”古今,缓缓驶近燃灯塔,恍惚间张家湾的美景映入眼帘,积水潭帆樯林立的繁盛依稀可见……与传统音乐作品不同的是,《京城大运河》综合了舞美、灯光、多媒体等多重元素,综合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人文典故,以实现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统一。

演出现场。 筱弋 摄

演出现场。 筱弋 摄

  “好戏是改出来、磨出来的,我们以对待新作品首演的态度完成每一场演出。”导演刘九思表示,《京城大运河》此前在北京演出3轮,听取各方意见,进行了两次全方位修改提升,除了精修音乐、唱词,主创团队对布景、多媒体、灯光、服装、音响、京剧表演、合唱表演七大板块的打磨精益求精,以便为这部北京大戏的巡演做足准备。

  在作品首演后的近一年里,舞美团队不断完善布景和视频,多次采风,寻访大运河北京段的各处历史遗迹,拜访水利史专家、参观郭守敬纪念馆,以相关古籍为考据,耗时数月制作完成了90分钟4K画质的全新多媒体视频,并采用以“船帆”为主体意象的条形拼接投影屏幕,搭配绳索、缆桩、印章等灵活的舞台装饰,便于适应不同演出场地,实现“船行水上,如游画中”的理想效果,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审美体验。

演出现场。 筱弋 摄

演出现场。 筱弋 摄

  南京是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常任指挥李飚的故乡,此次回到家乡演出,他心情激动:“大剧场和音乐厅的声场条件完全不同,在音乐厅以补音为主,在大剧场则需要扩音,音响设计团队做出两版方案,为我的家乡父老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筱弋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