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城拥抱“冬奥”:缘起和平的东西方文化交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1-10-26 13:40:54

  (北京冬奥会)长城拥抱“冬奥”:缘起和平的东西方文化交流

  中新社张家口10月26日电 题:长城拥抱“冬奥”:缘起和平的东西方文化交流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项目已经完工,正静待远方客来。站在新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远眺,对面山脊上就是明长城遗迹岔沟梁长城。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奥运将再一次与长城相遇。

  长城相约“冬奥”:缘起和平的东西方文化交流

  这并不是长城与奥运的第一次“牵手”。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长城与奥运的相拥,让两种向上的精神相融。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北京八达岭长城上、张家口大境门下,一片欢腾。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中长城再次“出镜”,中国向世界发出真诚的邀请:“2022相约北京!”

  2021年10月18日,在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的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种被点燃。随着火种运抵中国,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将再次在长城内外传递,绽放和平与友谊的光芒。

  作为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和希腊等许多国家,都曾在历史长河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历史文献记载,中国的长城最早修建于公元前7世纪,构建着交往秩序。而几乎同一时代,在世界的西方古希腊,创办了奥林匹亚竞技会,以体育为舞台,播下和平的种子。

  “长城主要是在北方农牧交错地区修建,构建了农耕地区与游牧地区间的秩序。牧民在长城外游牧,农民在长城内种地,通过长城关口进行‘茶马互市’。”行走长城30余年的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从中国的万里长城到罗马帝国的哈德良长城,把长城作为军事防御工事中外皆有。长城之所以作为和平的象征,是因为其“构建了一个和平的秩序”。

  董耀会认为,长城的作用从来不是为阻断内外不同族群的联系,长城内外实际上谁也离不开谁。放眼看当今世界,同样也是谁也离不开谁。“和平,是长城内外各民族的共同追求,也是世界人民的追求”。

  长城拥抱“冬奥”:从百年梦圆到“双奥之城”

  1908年,当时正饱受侵略的中国,有媒体发出郁愤难抒的“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派出一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人何时能在奥运赛场上独得锦标?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

  长城与奥运相拥,成为百年间中国人的梦想。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无与伦比”的精彩。历史的回声穿越百年,“奥运三问”终于有了完美答案。

  2015年,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7年后,又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

  再次忆及冬奥会申办成功的那一刻,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依旧激动:“我一下子就失控哭出来了,大家互相抱在一起欢呼。”

  在中国举办冬奥会,是郭丹丹最期待的事情。她忘不了1997年,年仅17岁的她在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澳大利亚站比赛中获得中国滑雪史上首个世界冠军时的情景:主办方未料到中国选手能夺冠,提前并未准备中国国旗,而国歌也是临时组建乐队演奏的。虽然有着种种遗憾,但她最终实现了中国滑雪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金牌零的突破。

  退役后,从参与冰雪运动进校园到组建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郭丹丹已致力于冰雪运动推广18年。

  把崇礼视为“人生第二个起点”的郭丹丹,常往返于北京、崇礼之间。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八达岭长城脚下,京张铁路与京张高铁实现了百年间的立体“交汇”。两地约1小时的车程,让她深感交通的快捷。

  如今,郭丹丹的女儿“雪儿”也成长为一名滑雪运动员。母女俩还一起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传播着冬奥精神。

  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百日之际,郭丹丹庆幸自己即将亲眼见证长城与冬奥相拥,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

  同时,她也有了新的期待:“希望世界关注竞技体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能共同见证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喜欢上美丽的中国。”

  长城脚下看“冬奥”:让交流更多一重精彩

  长城脚下看“冬奥”、“冬奥”赛场望长城,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大亮点。

  与北京相邻、地处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的塞外山城张家口,是中国长城修筑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并拥有万里长城中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有“万里长城第一门”之称的“大境门”。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1644年,随着贸易不断扩大,在长城上开豁建此门。后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古商道“张库大道”从此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并延伸至俄罗斯。

  “相比长城上的‘关’,‘门’的开放、交流、融合之意更多。”据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常文鹏介绍,历史上张家口一直是不同民族交流、汇聚的窗口,“大境门”就是见证者。20世纪20年代初,有美国学者到张家口考察,就认为大境门是“聚集之门”。

  在常文鹏看来,除了独具特色的大境门,张家口还是“历代长城博物馆”,而早期长城(明代以前长城)资源众多的崇礼则是“最大的长城陈列室”。

  “崇礼的长城修筑朝代多、分布密集,随处可见多种建筑形制的长城和敌台、烽火台以及重要的早期长城戍守遗迹。”常文鹏说,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重要举办地之一,崇礼的每一座主山脉上几乎都有长城,甚至运动员在一些比赛中有机会与长城“相遇”。

  常文鹏认为:“长城脚下看冬奥,会更加凸显不同国家、民族间的开放、交流、包容,也让交流多了一重精彩,值得期待。”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起向未来”,1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向世界展示精彩的同时,也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百日后的北京冬奥会,在长城脚下看“冬奥”,必将因东西方文明的再次相逢和交融而更值得期待。(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陈林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