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舞台上的中国之声 | 呼吁各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0-26 13:34:24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联合国 1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指出,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联合国 2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  

联合国 3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面向全人类的共同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倡议: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

  ——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联合国 4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让我们携起手来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10月2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感谢中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将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支持。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强化多边体系,团结应对全球性挑战。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做中国的坚定伙伴,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

  当下,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彰显中国的信心与决心,为世界注入携手前行的动力:“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