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气壮山河的英雄之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0-26 13:16:21

  战旗猎猎,荣光闪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上,由五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百面荣誉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呼啸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光荣的临汾旅”“潍县团”“渡江模范营”“进藏先遣英雄连”“三八线尖刀英雄连”“海空雄鹰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某网站推出的《百面战旗红》纪实文学系列文章,由罗援主编、叶征策划,再现了这些功勋部队震撼人心的战斗故事和战斗精神。每一面战旗背后的故事独立成章,描述的是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战斗场面,是面对面的短兵相接,是你死我活的白刃格斗,是多少次的刺刀见红,是拼搏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烈。这些惊险的战斗情景和众多鲜活的英雄形象,构成惊心动魄的战争画卷。

  要行军打仗、斩关夺隘,就要有人当先锋打头阵,就要有尖刀有铁拳。每一面战旗背后的英雄群体,都是抢挑重担,冲锋在先,越是艰险越向前,智勇双全歼敌顽。每一面战旗背后的故事,都是气壮山河的英雄之歌,是响彻云霄的奋斗礼赞。

  一个个英雄的群体和个人,浸染成战旗上的鲜红色彩,铸就精神的丰碑。长征路上,28名伤病员在副连长李玉胜的带领下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成功走出草地。抗美援朝战场,上甘岭特功八连在极端艰苦残酷的坑道战中,不忘及时建立健全党支部。有党的领导,就有主心骨,什么样的凶恶敌人都能战胜,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可以忍受。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作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道出了人民战士的生死观。在人民军队中,把作战负伤流血叫“挂花”“挂彩”,把牺牲叫“光荣”。指战员们把人民利益、战争胜利放在首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刘老庄连为掩护主力转移,抗击数倍于己的日军,全连82名勇士人人战斗到最后一刻,让凶恶的鬼子兵闻风丧胆。进藏先遣英雄连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闯高寒缺氧的“生命禁区”,为部队当先锋、打头阵,把五星红旗插上藏北高原。白老虎连为什么人人视死如归?战斗英雄、指导员田广文说得好,“为了穷苦人的翻身解放,死了也光荣!”

  请不要认为,人民军队打仗只会猛打猛冲。细读《百面战旗红》纪实文学系列文章,你就会发现,我军指战员既有大勇,也有大智。他们善于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战法上大胆创新,出奇制胜。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奇袭阳明堡机场,八路军第129师769团十连利用暗夜,一边阻击警卫机场的鬼子兵,一边把手榴弹塞进敌机肚子,一举击毁敌机24架,创造了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临汾战役中,晋冀鲁豫军区8纵第23旅连续奋战72昼夜,采取坑道爆破的方法率先破城,为解放临汾起到决定性作用,开创了城市攻坚作战的成功典范。

  当部队陷入绝境时,不同的军队有不同的选择。美军选择的是随身携带由多国文字书写的乞降书,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选择的是“有我无敌、誓死不降”。硝烟远去,英雄的旗帜仍然高高飘扬。百面战旗在向我们诉说,我们这支军队为谁而战,我们这支军队应该怎样去战!

  无数英雄骨,诸多猛士魂。无私干革命,忘我为人民。百面战旗是一部微缩军史,更是百面宝镜,能让我们净灵魂、壮骨气、扩胸襟、强意志。


作者:毛文戎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