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瞄准强敌软肋 创新管用战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0-26 10:04:55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志愿军以陆军对敌陆海空三军,以平面作战对敌立体作战,美国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先进武器,一些战斗中的兵力兵器密度、火力密度,甚至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录。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战场非对称性特征明显的情况下,志愿军抓住和利用美军作战中的弱点予以打击,战役、战术上实行近战、夜战、速决战,有效削弱了美军的火力、机动力、保障力优势,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马克斯韦尔·泰勒深有体会地说:“他们很会运用战术来降低我们的火力优势。”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变”是战法唯一不变的特征。重视战法创新、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改变大迂回大包围的战法,实行战术性的小包围,打小歼灭战,通过“零敲牛皮糖”,积小胜为大胜。后来,又建立了以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阵地防御体系,创造了上甘岭战役的奇迹。

  能不能瞄准强敌弱点,创新有针对性的管用战法,考验着各级指挥员的指挥素养。面对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离不开各种新式武器装备的比拼,更离不开过硬的指挥素养和高超的指挥艺术。这就要求我们在组织实施训练时,要把提升指挥员的指挥素养作为关键。通过设像对手、设难环境、设足条件,倒逼指挥员紧盯作战全局,练筹划、练指挥、练谋略,真正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魂的能力。突出临机情况设置,构设乱局、变局、难局、危局、僵局,让指挥员在纷繁复杂的战场态势中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提高素养,形成应变和处置能力。着眼未来信息技术发展和新型作战力量使用等日益成为带动战斗力整体跃升的“新引擎”,注重构设联合作战背景和体系支撑条件,诱导各级指挥员瞄准联合作战的“靶心”,盯住敌人的死穴,创造克敌制胜的管用战法。

  (作者单位:66242部队)


作者:黄庆利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