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银发族网购同比增长近5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0-26 09:51:27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老年消费者正将“银发”变为电商“黄金” 朱庚惠(音)是网购新手,却像那些年龄仅相当于她1/3的人那样,喜欢上了网购。在照顾孙辈和跳广场舞的间隙,这名67岁的退休老人每天平均在手机上要花费3个小时,寻找衣服、家居用品和保健品。朱说:“(网购)质量比我在超市买到的大多数商品还要好,而且更便捷,尤其是在有促销活动时。”她还在社交平台上与一群朋友分享有关链接,他们在平台上讨论并相互推荐商品,“找到(划算的)东西令人兴奋,这让我每天都有所期待”。

  朱是正在扩大的中国银发网民群体的一员,在疫情、政府政策、电商巨头等因素推动下,这个群体过去一年中转向网购。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2020年前是年轻人负责为上年纪的亲属网购商品,但如今潮流已发生改变。

  有关调查发现,中国大城市的很多退休人员有钱有闲,已成为疫情后“最能买”的网购群体之一。今年销售的老年用品中,半数以上是老人们自己网购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银发族网购同比增长近5倍,他们主要购买休闲用品和服务,例如园艺物资、团体游等。

  中国人口正迅速老龄化,适用于老年人的商品和服务规模随之增长。过去一年中,60岁及以上老人成为中国网民增长的主力之一,截至今年6月,老年活跃网民人数达到1.233亿,相比之下,截至去年3月仅有6060万。

  研究中国老年消费的经济学家桃瑞丝·冯(音)说,如今中国老年顾客与社会的联系更紧密,已开始从线下转向线上体验,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很多老年人喜欢网购,他们希望感觉自己还年轻并尝试新事物”。为开拓相关市场,在线商家需简化App和网站的设计,或提供老年用户友好型指南。有关专家认为,商界需摒弃对中国老年人的过时看法,为银发经济打造更强大的供给侧。

  十四五规划已将银发经济列为发展目标之一,中国已开始实行措施,确保网站和App更方便老年用户使用。北京某咨询公司创始人段明杰(音)说,一些公司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在尝试进军老年市场,“现在抓住这个机遇很重要。老年人曾长期被忽视,但如今已不再是这样”。(作者Cat Wang,丁玎译)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