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ODC展现出台军战斗的意志与决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6 10:11:31

图为汉光演习,空军防空部射击天弓一型防空飞弹。(图国防部提供)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10月初,“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在美国登场,传出“国安”高层下令产业与台当局代表集体缺席美台国防工业会议,而由驻美军事代表团派员代表出席。

  本次会议美方也邀请了台军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参加,李喜明曾经以“2049研究所”名义发表“整体防卫构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 ODC),明显忤逆了台防务部门倡议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

  而美国看中的正是李喜明的ODC关于安全的陈述,因为ODC展现出台军战斗的意志与决心。

  ODC的观点

  李喜明的ODC有两个重点:不对称作战、城乡作战。两者都是“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反动,因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强调刚性的正面对决,而不对称作战则以后发制人为指导原则。

  根据ODC不对称作战的精神,台军应该布置大量廉价、短程精准导引弹药与机动岸防巡航导弹、隐形与微型攻击导弹快艇则分散部署在全岛200多个渔港、再加上水雷战,形成不对称作战重要组成。

  如果解放军成功登陆本岛,后备以及“民兵”部队转为城镇战和游击战的巷战模式。总之,ODC不对称作战所强调的是后发制人。

  蔡英文、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2049研究所主席薛瑞福、参议院卢比欧等赞赏李喜明的看法,至少不对称作战是个比较务实的教条,能不能成功不知道。而城镇作战与游击战是台湾方面展现自我防卫的意志与决心,美军在这种情形之下介入台海才有意义。

  对于这种务实的的军事教条,所谓的台湾“国安”高层怎么会反对呢?我们来看看这些高层在搞什么鬼。

  所谓的“国安”高层

  所谓的“国安高层”指的应该是顾立雄,他出身律师,并不熟稔防卫事务,他一向听令蔡英文,而蔡英文更搞不懂军事。两个军事门外汉整了一个“以不对称作战为核心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三不像,毫不意外。

  传闻“国安会”里面有个军火团伙,按照大小排名如下:陈俊麟、陈文政、黄曙光。目前的“潜艇公造”就是他们正面和在后指导,而且他们非常热衷“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教条下的军备采购,对于拐弯抹角的不对称作战兴趣缺缺。

  也许是陈俊麟和陈文政建议顾立雄、也许是邱国正建议蔡英文,防务部门决定今年不参加“美台国防工业会议”。总之,对于蔡英文和顾立雄这两个门外汉而言,叠床架屋的军事教条多多益善,就算明知要吃败仗,看着也踏实。

  破产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

  ODC的不对称作战有其不足,而且异于“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因为后者强调台军与解放军刚性的正面对决,就是把所有的主战武器全部运用在正面战场,其中还包括了射程达2千公里的导弹;而前者则强调后发制人。

  问题是台军真的吓阻解放军了吗?显然没有,否则就不会有近年来的解放军绕台。事情都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台军早就该宣布吓阻失效,转入防御阶段。

  而防卫固守的逻辑也很简单,就是搬出所有的武器和解放军正面对干,把“重层吓阻”改成“重层打击”就是了,管它有没有效,打了再说。坦白讲,行之有年的打嘴炮式“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早就破产,台军若不认清这个事实,战败的屈辱就在前面等着。

  唯一还有希望的是不对称作战,虽然赢的机会并不大,至少比“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务实。

  ODC不对称作战也不可行

  ODC不对称作战的想法从大陆岸边到本岛滩岸为止,多出来的就是浪费。如果台军真采用ODC的看法,倒是可以节省不少军费支出。

  ODC有一句话说不出口,就是岸置武器无论是飞弹、多管火箭弹系统、坦克、大炮等武器,在解放军发起两栖登陆作战之前,就是首要消灭的目标,没人会傻到让台军留着这些武器对付自己。同样的,军舰、战斗机、坦克也会面临同样的困境。这是ODC最大的问题之一。

  ODC的问题之二,配套武器不足。轻量化小型化武器的思路没问题,但不该只有微型飞弹快艇而已,其它还要有例如微型无人潜艇/鱼雷、蜂群无人机等系列武器,这样才可能“不对称”。而现在解放军不对称武器无论是规模或质量远远强于台军,遇到不对称作战的师傅,台军只能认了。

  ODC问题之三,轻量化小型化武器的分散和集中。何时集中兵力、到哪儿集中、集中多少兵力、集中之后打击谁,需要一个高效而且聪明的系统规划与决策建议。固然微型导弹快艇分散在本岛200多个渔港,但是分散而不集中,就是坐着挨打。

  ODC问题之四,台军的的指挥控制(C2)体系能力太差。到现在为止,台军的C2联网作业仅止于军团级,军团级以下联通基本上靠吼。不要说人工智能,连跨军兵种之间组网都不可能,怎么指挥作战呢?

  ODC问题之五,对于空军的认知有问题:同时要保护机场与战机。要马儿好又不让它吃草不可能,两个只能保住一个。这就是为什么汉光演习期间,空军战机演练在战备公路起降的原因。

  而在事实上,各种侦察手段都可以得知台军战机和战舰的具体坐标,跑到哪儿都一样难逃被歼灭的下场。至于机场和港口,我们建议台军不要理会,因为解放军自己要拿来作为后续登陆兵力与物资的卸载,还是留着吧。

  后记

  台防务部门后来接受了ODC关于城镇作战与游击战的观点,今年初,邱国正接任防务部门之后着手改革后备兵力。

  有意思的是,台湾现有的武器像是鱼叉导弹或雄风系列导弹等,却是“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在正面与解放军对干的武器,把“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马身加在不对称作战的驴头之下,就显得不伦不类了。

  难怪防务部门拒不参加“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因为他们知道这头非马非驴的怪物,遛不得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