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瓷板画

 瓷板画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瓷板画可装裱、或嵌入屏风中,作观赏用。瓷板画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而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则出现在明代中期。从清中期开始,瓷板画的发展走向了兴盛。

4034970a304e251fe5c7935da286c9177f3e5366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640.webp

图片来源:网络

  瓷板画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瓷板画可装裱、或嵌入屏风中,作观赏用。瓷板画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而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则出现在明代中期。从清中期开始,瓷板画的发展走向了兴盛。

  瓷板画品种多样,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图案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鱼藻及吉祥图案等,形制则有长方、圆形、椭圆、多方、多角、扇面等多种形制。

  瓷板画与纸绢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十年的鲜艳。

  瓷板画是第一批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入选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溯源

民国瓷板画

民国瓷板画     图片来源:网络

  瓷板画的工艺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到了明中叶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出现,清中期,随着清代瓷艺的迅猛发展,当时的瓷画艺人致力于把纸绢上的中国画移植到瓷器上,因此瓷板画受到了人们的青睐,成为重要的商品瓷。瓷板画越来越走向兴盛。嵌瓷屏风无论是围屏、插屏还是挂屏,都经常会见到上边镶嵌有装饰意味浓厚的瓷板画。品种非常多,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等。绘画、纹饰内容涉及面也很广泛,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翎毛、鱼藻、吉祥图案等,几乎无所不包。

  景德镇瓷板画始于明清时期。民间曾把它镶嵌在屏风、柜门、床架等处用于装饰。清朝中期的一些民间艺人,运用中国画中浅绛彩的绘画方法进行临摹和创作,开创了瓷板画的先河。

文化特征

815b28b176cf414da8660a7dc70ad765

图片来源:网络

  以板面形式出现的瓷品是陶瓷生产工艺不断完美的结果,瓷板的出现使瓷板画有了物质条件,从相关资料来看,具有平整而光洁的瓷板形状,又有绘画艺术形式的瓷板画是从明代中期开始出现的。瓷板画既是瓷、又是画,它是陶瓷艺术摆脱纯工艺装饰、融入文人绘画而形成的陶瓷新门类。瓷板画是当代艺术陶瓷中最受追捧的绘画样式之一。

  从古至今,瓷板画之所以绵延不衰,似陈酒越久越香,究其原因,主要有六:

  其一,瓷板画具有瓷板平整光洁之美,便于陶艺家以瓷当纸,随意挥毫,充分发挥作者的绘画天才,充分展示瓷画的审美意境。

  其二,瓷板画便于表现中国画的神韵和意味,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审美习惯和审美趣味。山水瓷板画其构图、线条、色彩、意境,均吸收了传统国画的画风,又烙上现代山水画的印记。

  其三,瓷板画是陶瓷艺术家汲取中国传统绘画精髓,表达东方审美理想的重要载体之一,而且这种表达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为瓷板画与纸绢画相比,它的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只要不撞击便不会损坏。此外,瓷板画的色彩,无论是釉下青花、釉里红、高温颜色釉,还是釉上粉彩、古彩、墨彩,色彩永远鲜艳,不会因日晒水浸而变色,便于收藏。

  其四,瓷板画样式多样,除了常见的长方形、正方形外,还有圆形、椭圆形、扇形、鸡心形、叶形等等,便于家居装饰,既可独立成体挂于客厅、书房,又可作家具的镶嵌之饰,或制成插屏或围屏等。

1000

图片来源:网络

  其五,瓷板画迎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当代瓷板画风格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既可满足人们崇尚古典美的需要,又可适合人们追求现代时尚的口味。

  其六,瓷板画是现代环境设计的重要样式,可根据建筑物的装饰需要,面积可大可小,大则如山迎立,小则俯首细赏。当今社会,现代瓷板画已成为家庭环境布置首选的艺术品之一。

  鉴赏瓷板画时要注意"六看":一看瓷板是否平整,凡瓷板中间拱起或歪斜者,均属次品。二看瓷板表面是否光洁,凡表面有缩釉、黑斑者,均属次品。三看瓷板是否完整,凡轻敲声音闷哑有裂缝者,均属次品。四看瓷板画面是否整洁,凡画面有釉色脱落或被抹擦痕迹者,均属次品。五看瓷板画意是否精美,凡粗制滥造者,均属次品。六看瓷板画烧制工艺是否到位,凡窑变不佳、发色暗灰者,均属次品。瓷板画需考虑瓷板、胎釉、上色以及画法技巧,如果做工精良,字体潇洒,流畅,一气呵成,这样的作品往往是大家风范,值得关注。

制作工艺

8dde0320e68f42bc98d97a0e743fa65b

图片来源:网络

  南昌瓷版画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又兼容了中国瓷器艺术的特点,它不仅可以画出逼真的摄影、古典油画的效果,又能随心所欲地表现各种绘画流派的艺术风格,是绘画艺术和烧瓷艺术的巧妙结合,二者缺一不可。据舒筱玲介绍,南昌瓷版画的制作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制作过程

  一、用景德镇的白胎作为成品瓷版画绘画的材料。

  二、勾轮廓:用料半笔和艳黑料笔勾勒出瓷版画的轮廓和线条。

  三、彩底子:行为俗称“彩像”,用拓笔在瓷版画上上彩匀颜色。

  四、修画:对彩好的瓷版画进行修改加工,以求达到传神的艺术之境。

  五、烧制加彩:瓷版画修画定稿之后,进红炉烧制,瓷彩在烧制过程中,颜色会发生变化,需烧制后加彩描绘,如此反复烧绘,以求达到最好的艺术效果。

艺术特点  

汪野亭粉彩《竹篱茅舍风光好》瓷板

汪野亭粉彩《竹篱茅舍风光好》瓷板     图片来源:网络

王大凡粉彩《禹王治水图》瓷板

王大凡粉彩《禹王治水图》瓷板画    图片来源:网络

  瓷板画具有超越纸本书画的优点,比如颜色艳丽,永不退色等。瓷板画之所以能永不退色,是因为瓷板画采用瓷器的装饰技法,也就是将各种颜色的矿石原料绘制在瓷板画,然后入窑烧制,产生化学反应,最后颜色与瓷胎永久合为一体,就像化石一样,能够保存长久。如果是釉下彩,比如青花瓷板画等,则能像宝石一样永不退色。而且由于瓷板画使用的是矿石釉料,呈色要比纸本书画艳丽许多,能达到非常震撼的视觉效果。

传承保护

src=http___www.nccbhyjzx.com_imageRepository_217b146a-f120-45bc-b433-0fdd68172a99.jpg&refer=http___www.nccbhyjzx

图片来源:网络

  传承价值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来,瓷板画的市场价格屡屡走高,是因为这种艺术品不仅需要绘制,还要两次入火烧制,加之是瓷的质地,易发生变形、窑裂,成功率极低,所以精品很难得。其次,以本身就具平整光洁美感的瓷板作为画作载体,能显出画幅色彩鲜明、靓丽、浓烈的审美意境及独特高雅的细腻感来,上面的构图、线条、色彩等都不会走样。再者,瓷板远比纸、绢等具有更稳定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不怕潮、霉,不易变质。一旦作品完成,色彩将经久不褪,常年如新。

  瓷板画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又兼容了中国陶瓷艺术的优点,是绘画艺术和陶瓷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中华民族无穷智慧的结晶,在中国绘画史和国际绘画艺术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瓷板画的传承是内在文化的传承,也是传统文化、精神的具体体现。这门传统的手工技艺从最初的尝试起步阶段到现在的形成规模,历经了一段漫长的蜕变过程。任何事物都是在变化发展之中不断前进的,不变是不可能的,但如何变、怎样变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1000 (1)

图片来源:网络

  从长远发展看,南昌瓷板画必须实现产业化,才能真正使这个传统艺术发扬光大。把南昌瓷板画制作技术的保护、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广泛的拓展瓷板画市场,筹备各类画展,以及参加国内外各种工艺美术展会,打响南昌瓷板画的"品牌",发掘瓷板画的艺术收藏价值,并依托南昌瓷板画,打造出一个文化、收藏的艺术圈子。让瓷板画走进百姓生活,走进人们的工作中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南昌瓷板画,喜欢南昌瓷板画、发现南昌瓷板画的魅力。进而,推动它向产业化发展。

  然而在产业化进程中肯定会遇到诸多阻碍,但瓷板画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及其彰显的无限前景是具有潜力不可小觑的。我们有必要将瓷板画既看作经济产业,又看作文化产业,同时还可以将其作为文化艺术事业来认识、理解、研究和扶持。

  文化产业的活力和潜能有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文化产业作为正在成长的产业形态,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文化、精神、道德作为“一只看不见的手”,彼此互存,相互依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保护措施

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

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获得“瓷板画”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传承意义

  瓷板画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又兼容了中国陶瓷艺术的优点,是绘画艺术和陶瓷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中华民族无穷智慧的结晶,在中国绘画史和国际绘画艺术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收藏瓷板画,首先一定要收藏手绘瓷板画,不能是电脑印刷贴花的瓷板画,电脑印刷贴花瓷板画只具有观赏装饰价值,艺术价值不大,更谈不上收藏价值。而在手绘瓷板画中,又以具有天赋的艺术家的作品为贵,作品越有艺术性,则收藏价值越大。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