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记者三晋行——魅力阳泉”采访团探访“天下第九关”娘子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24 08:59:14

  020

娘子关南门青石砌筑,气宇轩昂

  华夏经纬网10月22日讯:娘子关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东北约45公里的绵山山麓,素有“京畿藩屏”、“天下第九关”之称。传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姐平阳公主率领娘子军在此设防驻守而得名。

021

  采访团一行参访娘子关

  10月21日,参加“台湾记者三晋行——魅力阳泉”专题活动的两岸媒体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娘子关,探访巾帼英雄平阳公主的英勇足迹,倾听娘子关的传奇故事。

022

  娘子关背依山崖,易守难攻

  据娘子关景区讲解员介绍,这个关口一直被称为“攻不破的娘子关”。据记载,最早的时候是汉代淮阴侯韩信在此自毁舟楫、背水列阵,为防止赵军用舟楫西逃,派重兵在娘子关两边悬崖上凿巨石投河,创造了“背水之战”的传奇;背水之战的水就是长城下的绵河水。近代时,1900年慈禧太后西逃、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山西大同总兵刘光才在娘子关坚守五个月之久,三次击退外敌,这也是唯一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到了1937年娘子关保卫战、百团大战以及解放战争,都是围绕正太铁路而展开的。

024

  进入娘子关内,要经过一段十分陡峭的青石阶梯才能登上烽火台

026

  娘子关东门为砖券城门,古朴雄伟

  娘子关城筑在绵山山腰,背依山崖,易守难攻。现存关城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所筑,建有关门两座。东门为砖券城门,古朴雄伟。南门青石砌筑,气宇轩昂,城门上“宿将楼”巍然屹立。

023

  娘子关“水上人家”

  娘子关附近泉眼有一百多处,据娘子关景区讲解员介绍,之所以有如此众多的泉眼,是因为娘子关是阳泉地区地势最低的地方,只有300米,往下一公里以外与河北省交界处的南北走向正好是一个断裂带,不渗透水层,在地下形成许多溶洞、溶口、溶沟和暗河,依托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泉水穿透薄弱的地表裂隙夺地而出,在周边形成大大小小的泉眼上百处,娘子关“水上人家”周边就有30多处泉眼,最大流量9.2到17.2立方米。最为特别之处是,这里的泉水常年累月恒温18度,冬暖夏凉,就形成了“家家清流临灶、户户门前有水”,居民的饮用水都是引到泉水的发源处,后来为避免泉水污染,好多泉眼就封闭起来了。

  娘子关“水上人家”依山而建,顺水而居,家家流水,处处涌泉,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天然画卷,有“北国小江南”之美誉。

027

  参加活动的三位台湾媒体记者在娘子关前合影留念

  《台湾好报》川渝中心主任颜冠得先生是第一次来到山西,他受访时表示,有一句话叫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第一次来到山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娘子关。他以前认为长城长城当然是很雄伟的,可是为什么这是一个“娘子关”、非常女性化的一个关口?听讲解员介绍他才知道,娘子关其实原本叫“苇泽关”,后因为平阳公主率领的娘子军镇守关口才有“娘子关”的称号,来到这里才知道这个历史典故,觉得很不错。颜冠得说,过去可能我们所看到的都是书本上的印象,亲自在娘子关走一遍,才能把这些独到的画面记录下来,站在长城上就会有画面,这些画面会烙印在我们印象里。他觉得,台湾年轻人可以多来大陆看看,其实一些文化隔阂完全可以透过历史的文物和解说,让两岸之间更密切的联系在一起。(图/文 虞鹰)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