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无畏表达中国文化情怀 翻转两岸敌意螺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2 16:35:48

微信截图_20211022155433

大陆曾拍摄清末民初时期10位教育家的纪录片《先生》。(取自网络)

两岸关系这几年已陷入敌意螺旋中,正如此,东京奥运会中,全红婵受访的直白,寻常人看到的是小孩的纯真,绿媒却能直接将之衍生为:大陆穷人家的翻身,只有靠小孩接受不人道训练并取得成绩一途。

敌意变成螺旋,意指双方都在这里加码。而这加码,老实说却是由台湾开始的,对“九二共识”的直接否定,颠覆了两岸过去的交往基础,裂痕一开,不思补救,自然就愈裂愈大。不补救,根深蒂固因于“统独”的意识形态,但也因台湾内在环境与国际局势的转变。内在环境是近20年来“去中国化”教育已成熟,掌握了年轻人就掌握了选举,即便施政无能,一样能用“芒果干”胜选。外在环境则是美国已惊懔于中国大陆之崛起,台湾“独派”以冲突正是良机,美国会出兵台海,有这想法,你又如何让他们改弦易辙?

然而,稍有理智的人也可以想到:即便美国如此,大陆就会停止统一的步骤?不会的!这是大陆的核心价值所在。而其结果,先不说两岸一衣带水,这些年军事位差又逐渐拉大,就说美国挡得住大陆,台湾到时也必满目疮痍;更何况,挡得了一时,又如何挡得了永远,台湾人往后仍须时时处在战争的恐惧中,这种恐惧又哪是时下年轻人所能体会的?就用以阿为喻,有一研究说,占有优势的以色列人精神病的比例在世界位列前茅,就因这随时存在的战争压力所致。

敌意螺旋的终极必是武统,这几年大陆民间对台湾的态度已大幅改变,网络上更充满敌意,其原因,固有因美国围堵,大陆国势日强,但归根结底,还因台湾自己“去中国化”。正如此,只要能在“去中国化”上有所改变,就多少能让螺旋稍缓,甚而反转螺旋。君不见,朱立伦不怕抹红的态度一出,大陆也立即释出善意。

当然,真要反转“去中国化”,现实上是个大工程,通过体制资源,“去中国化”如今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但虽如此,并不代表有识之士即无可为。

有可为,是因台湾是大陆的核心价值。说核心价值,是指这里不是只有地缘政治的利益,更有同文同种的连结,所以非至不得已,并不轻启战争,让民族感情断裂。

有可为,也因台湾本就是中国文化生根之处。尽管有日据的50年,有近几十年与西方的接轨,但无论是语言文字、思维模式、生活习惯,还多是中国的,“去中国化”也只能将这些由显而隐,而反转,其实也就再让它由隐而显。

有可为,还因中国文化在台湾并未断绝过,这种传承使台湾前些年在应对当代上取得良好成绩,也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对大陆社会起了一定作用,回到这里,就能唤起两岸的共同记忆,而有这共同记忆的人,正是目前大陆社会的菁英与领导阶层。

即此,无畏台湾当前的气氛,在不同场合里表达相关的中国文化情怀,固能释放此间之善意;让更多大陆人读到更多发生在台湾的中国故事,更就是反转两岸敌意螺旋的关键。这些故事有80年代之前台湾在弘扬中国文化上的苦心孤诣,有当前“去中国化”下许多台湾人的坚持,当然更有那两岸交流时期彼此互动而生的成果。有此,一来固能稍减许多地方的“去中国化”操作,最终,则更可戳破“去中国化”的假议题本质。

的确,在翻转两岸敌意螺旋上,并没有许多人想的那么不可为,例如大陆曾以“他们的背影,民族的正面”为切入,拍出清末民初时期10位教育家的纪录片《先生》,其中有4位就在台湾老去,台湾若能在此补全,观瞻就有不同,而这,正是民间力量所能及的。有志之士,盍兴乎来!(作者林谷芳为岛内文化学者)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