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当局一味亲美抗中 台湾民众不埋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2 16:20:48

台湾《联合报》公布今年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该调查进行已10年,累积的数据与趋势对理解台湾民众如何认知与期待大陆,很有参考价值。今年的数据显示,台湾民众在“统独立场”、“战争机率”的判断及“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上等议题,与往年相去不远,呈现一定的稳定性,对相关问题的回答也有逻辑的一致性,并未因1年多来两岸交流中断、军事情势紧张及绿营激化对立的操作而有太大的波动。显示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有比较笃定、自信、务实的看法,重要的是,民众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不满意的比率超过满意,这个现象特别值得探究。

超半数民众盼维持现状

本次调查发现,有1成8民众希望“尽快独立”,1成6倾向“维持现况后再独立”,4%“主张急统”,6%“主张缓统”,5成1希望“永远维持现状”,3%无意见,和去年调查结果相近,希望维持现状者10年来都在5成上下。参考台湾政治大学今年公布的“统独立场趋势”分布调查,同样以维持现状为主流,赞成“先维持现状以后再决定”加上“永远维持现状”的人数合计占55.7%。

蔡英文口口声声说“维持现状”,民众大致支持,但亲美抗中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特别是军事上的压力,人民是有感的。调查显示,觉得两岸军事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民众近5年逐年攀升,由2017年的4成2增加到今年的5成5,为历次调查新高。不过民众仍然普遍认为两岸开战的可能性低,两岸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评分4.1分,和去年接近,但较10年前增加1分。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今年5月在美国做了类似的调查,有近6成的人担心台海开战,但很少有台湾人认为战争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当被问及是否比6个月前更担心时,只有30%的人承认,台湾人对于战争有感但并不恐慌。

虽然不恐慌,但对于改善两岸关系还是有所期待,对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也不尽满意。蔡英文虽然赢得2020选举,自认代表主流民意,尤其她曾任陆委会主委,自豪两岸关系为其强项,但是根据《联合报》长期调查,自从蔡英文上任以来,台湾民众对她的大陆政策大致是不满意的。除了在去年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外,今年又回到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常态”。去年满意人数与不满意人数分别是48%比40%,今年猪羊变色,满意人数与不满意人数变成40%比48%。两岸经贸高度依存,双方交流受制于意识形态长期无法开展、恢复正常,甚至剑拔弩张,民众已经失去耐心。也就是说,蔡英文“反中保台”的大陆政策并没有获得大多数民众的青睐。

两岸交流受限民怨升

分析影响两岸关系转趋紧张的主要因素,认为“‘台湾独立’是两岸关系最大变量”的占比最高,比率由去年的1成5上升到2成,另外有9%民众觉得民进党执政是居次的影响因素。要维持台湾的军事安全,4成7民众认为应优先改善两岸关系,3成4觉得优先强化和美国的关系较重要,这都显示多数民意对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有不同的看法。

并且在实体交流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的观感有好评者仍接近6成,应与两岸共同的语言与文化基础有关,通过因特网,台湾民众接触越来越多大陆通俗、软性的文化产品,引起许多共鸣。

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有越来越成熟稳定的看法,没有被政党意识形态绑架,也不被民进党当局宣传或外部压力所左右。台湾人希望和平,希望维持民主生活模式,但乐于与大陆人民往来,恢复正常交流。得民心者得天下,面对成熟稳定的民意,民进党当局应致力于降低敌意,避免擦枪走火,争取民心支持,才是两岸同胞之福。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