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龙明彪:前三季两岸贸易额比增近三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0-21 16:52:41

  华夏经纬网10月21日讯:据台湾媒体消息,今年前三季,两岸贸易额已达239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未来两岸经贸合作与融合发展必将持续深化。

  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出席第十五届湘台会致词时作出上述表示。21日,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长沙开幕。

  龙明彪表示,虽然大陆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是大陆经济发展的动力强劲。大陆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制度治理体系、巨大市场规模、完整产业体系、丰富人才资源、优良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增长。

  以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两岸贸易额已达239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1至8月分,台商投资大陆比去年同期增长6.3%。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相继落地。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进实施,两岸经贸合作定能乘势而上,更上一层楼。两岸融合发展也必将持续深化,更多的造福两岸同胞。

  龙明彪呼吁,广大台商和台企应该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同发展共进步。

  龙明彪表示,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大陆经济运行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呈现出稳中加固、持续向好的态势。

  龙明彪指出,今年前三季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兆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兆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内需市场。

  龙明彪表示,大陆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速均高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技术服务业经济贡献值不断提升,中西部地区增长动能充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投资结构愈加优化。

  龙明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协调发展战略稳步推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龙明彪表示,大陆政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落实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机遇、更优的环境、更强的保障、更好的服务。

  龙明彪呼吁,希望广大台商朋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维护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活动,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