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市井气息中构建丰盈的精神家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0-20 10:13:57

  最近,江苏扬州55岁的赵卫红大姐在菜场画油画走红网络。赵卫红卖菜已经有七年,从小热爱画画,原本给孩子报的兴趣班,孩子不想学自己便继续学了。她说,画画已经成为精神寄托。

  在平凡的世界里,一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普通劳动者,有着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从浙江宁波的“摊贩作家”陈慧,到山东青岛建筑工地弹古筝的工人陈江山,再到在菜场卖菜之余画油画的赵卫红,互联网时代打破了传统社会的成名壁垒,让一些普通人的精神家园也被发现、被看见、被认同、被追捧。

  每个人都不是没有思想的兵马俑,每个人都不是永远不知道疲倦、没有情绪情感的机器人。在社会分层中,一些人虽然缺乏财富积累、社会资本和声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精神文化需要、不需要“精神食粮”。听从内心的声音,有自己的热爱与坚持,“卖菜大姐画油画”活成了一些人羡慕的模样。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写作、画画、弹古筝都是有门槛的,既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也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艺术修养。实际上,那些物质上不够富足的普通劳动者,也有丰盈精神世界的需求,写作、画画、弹古筝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有了兴趣和热爱,普通人一样可以成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一样可以成为高手。

  这边厢,在烟火气、市井气浓郁的菜场里,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那边厢,没有生意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虔诚、认真地画油画。看上去很违和的“卖菜大姐画油画”,本质上却是一种理性选择——卖菜是为了生计,画油画是为了满足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二者都很重要,没必要顾此失彼。

  一个成熟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的“钱袋更鼓”,也应该包括精神层面的“脑袋更丰盈”。从这个角度上说,“卖菜大姐画油画”需要的不是围观起哄,而是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工具理性的大行其道,让一些人习惯了功利和算计,面对普通劳动者阅读、画油画、写作、弹古筝,总是习惯拿“有什么用”来进行审视和打量。在他们看来,如果不能进行立竿见影的利益变现,这些兴趣爱好和特长就一无是处。对于这些钻进“钱眼”的人们来说,他们很难理解“精神食粮”的重要性,自然就不愿意追求高品质、有格调的精神生活。

  在一个难免浮躁喧嚣的年代,在人声鼎沸的菜市场,能够静下心来画油画,本身就是一份优秀的作品。通过画油画来让思想净化、心灵洗礼,通过画油画来实现“面对现实,忠于理想”,通过画油画来满足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卖菜大姐用独特的方式来回答“我该如何存在”的生命考题。(黄慧)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