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向美军购百套岸防鱼叉飞弹决标 朝野反应两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0-20 10:07:10

photo.webp (3)

鱼叉岸防飞弹系统

台当局防务部门19日公布对美采购鱼叉“岸防巡航飞弹系统”的“更正决标公告”,经美方要求台当局须“一次购足”100套系统、400枚飞弹,决标价格达710亿2293万4991元(新台币,下同)。国民党“立委”、台当局立法机构外事交流与防务安全委员会召委陈以信批评,此举恶化公部门财政纪律,未来必将债台高筑、债留子孙;但民进党籍召委赵天麟表示,支持一次购足飞弹数量以快速增强台湾自我防卫能力。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则披露,台海军将因此规划提升海锋大队组织。

台海军对美采购100套岸置鱼叉飞弹系统、400枚飞弹,一度因预算紧绌,曾向立法机构允诺先买32套,其余68套视阵地部署、人力编制、美方产制能量甚至敌情威胁变化,再另行筹购。但在美方国安高层强势要求台当局必须“一次买齐”下,海军被迫提交新发价书,编足高达新台币866亿余元预算,一次采购百套鱼叉与并编足阵地兴建预算。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决标公告也指出,此案原始发价书金额是13亿35万2961美元,美元对新台币汇率为1:30.05下,折合台币为390亿7560万6478元;“修正后”的发价书金额为23亿6349万2013美元,折合台币710亿2293万4991元。数据显示军购政策前后的转变。

对此,陈以信表示,正因明年度公务预算遭严重排挤,蔡当局才将防务预算部分持续案项目抽出,改列为2400亿海空战力提升特别预算,而且全数将以举债方式支应。陈以信批评蔡当局,此举规避公共债务法举债上限,恶化台当局财政纪律,未来必将债台高筑债留子孙。

但赵天麟则说,“岸防巡航飞弹系统”第一阶段包含后续各阶段期程及预算规划已于去年预算审查时审竣,预算也已三读通过,因此是在立法机构监督下编列的预算。此次为因应敌情加剧的威胁,将后续阶段的采购改为一次性购足方式,以求最快速获得所需武器,实为防卫所需。

赵天麟表示,因全案预算26.7亿美元已在去年美方公告时,纳入整体财务规划 ,此次调整并不会排挤原预算,且购置“岸防巡航飞弹系统”的总预算并无增加。他全力支持一次购足飞弹数量以快速增强台湾防卫能力。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也表示,防务部门一次购足一百套鱼叉飞弹海岸防卫系统,拥有迅速成军优势,尤其取得海岸目标压制模式,以及优化的抗干扰与接收军规GPS能量,对于反舰战力而言可谓大大提升。

蔡适应说,在对美采购同时,台当局也在推出的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中列入自造岸置反舰飞弹系统,另规划提升海锋大队组织,期待在综合调整下,建构更完善的防卫能量。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