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二共识”是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之础石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10(九二共识)


作者 柳金财(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近来台海局势波涛汹涌,仅10月1日至4日大陆即出动149架次军机飞往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超越9月共117架次的单月纪录。蔡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于“双十讲话”中提到大陆军机常态化的活动,严重影响台湾安全,不仅宣称“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同时强调,“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然又宣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蔡英文一方面呼吁两岸当局平等对话,一方面又以“两国论”作为两岸定位,既是呼吁“维持现状”却又“改变现状”。这样充满矛盾对立的两岸路线,最终难以带来两岸和平愿景。

尽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年会议上讲话,仍倡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主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以实现“融合渐统”、“反独促统”目标。蔡英文所讲话毫无两岸统合取向,甚至已构成违反《分裂国家法》的基本要件。两岸当局毫无交集及共识,难以展开对话;国民党则认为民进党当局“违宪”,及激化两岸敌对及冲突。

大陆当局不仅驳斥蔡英文“双十讲话”是“赤裸贩卖两国论”,同时表态是“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无庸置疑,台海紧张局势升温,武统声浪不绝于耳,兵凶战危已是不争事实。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则提出大陆军机近日频繁飞台,屡次创下单日新高,已达到准战争布局,但不代表现在是准战争状态。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则警示这是其从军以来两岸最为紧张时刻。

蔡英文讲话提到“G7、北约、欧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不约而同关注台海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也关心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现状,是否会遭到破坏。”换言之,因有美日英澳印加等所谓民主大联盟撑腰,致“台湾问题国际化”。

蔡英文恐怕不会认为今日两岸关系恶化及频临“兵凶战危”困境,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与台湾当局基本政策产生“断裂”所招致。国民党统治时期,无论是两蒋主政时期,皆坚持“一中原则”;即使李登辉主政也是通过“一个中国涵义”及制定《国家统一纲领》。

当前两岸敌对僵持及人民关系日益疏离,两岸社会紧张及敌意日深。民进党本身为取得政权,不断掀起“抗中保台”路线及采行“联美日抗中”战略,强化泛绿选民的“反中意识”。两岸敌意如螺旋般上升,在于蔡英文的两岸路线与既有台湾当局两岸政策产生严重“断裂”。此即马英九主政架构下两岸政策系奠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但民进党当局却公开反对之。

既往两岸当局对话及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仍为“九二共识”。蔡英文本以“九二会谈精神”、“九二历史事实”及“九二共同认知”作为“替代方案”,但最后不仅并未承认“九二共识”,甚至将“九二共识”标签化“一国两制”,试图边缘化国民党的两岸路线。问题是正因民进党当局并未承认“九二共识”,致台海兵凶战危台湾安全陷入明显而立即危险。就此而论,两岸关系要回到健康及正常发展轨道必须重回“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