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台独演说” 谁给的信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4 10:24:30

微信截图_20211014095406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民进党当局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所谓“演说”中提到“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引发各界关注。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提出了几点观察和感想:

第一,两岸关系方面,这次“演说”的调性听起来比平常激昂一点,而演说中提到所谓“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大陆设定的路径”,也是新的两岸语言。

第二,然而“接下来还要做什么?”这个大问题,蔡英文并没有提出任何明确的方向与目标,就像她在过去所有重大改革一样,且战且走,边走边想,中无定主,这也是当前民进党最大的问题,至于能源政策的部分,她或许在忧虑年底“重启核四公投”若通过所带来的冲击。

第三,提出“两岸互不隶属”的“新两国论”,这个新历史观能站得住脚吗?会被台湾人普遍接受吗?我看是很困难,因为整个论述基本上青涩、不成熟,蔡英文是非常小心谨慎的人,到底哪里来的信心和使命感让她去做这件事呢?

第四,蔡英文说“台湾的国际形象,不再是亚细亚的孤儿;现在的我们,已经是能够勇敢面对挑战的坚韧之岛”,“亚细亚的孤儿”一词源自于知名作家吴浊流的小说,形容的是“台湾人”的认同处境,不是“台湾”的处境,这一点必须弄清楚。建议蔡英文赶快去买一本《亚细亚的孤儿》好好拜读,才不会闹笑话。

第五,演说主题“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其实也是有语病的,因为“共识”(consensus)与“分歧”(cleavage)代表两种不同的社会现象,共识不能化解分歧,只有真诚、睿智或暴力能化解分歧,但我们不应鼓吹暴力,社会共识得来不易,是化解分歧的结果不是原因,民进党当局如果对这些事情都分不清楚,是值得忧虑的。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