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上甘岭

血战上甘岭

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敌我双方实力悬殊,结果却出人意料,我军以伤亡1.15万人的代价,歼敌2.5万余人,彻底击碎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并取胜的美梦,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正处于相持阶段,停战谈判已进行一年有余;彼时,第七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开幕,美国第34届总统竞选亦即将开始,为捞取政治资本,美方决定以军事压力增加他们在谈判桌上的筹码,准备从正面向我方发动进攻,妄想以战场上的胜利迫使我同意其在谈判中的无理要求。

  10月8日,美方代表单方面宣布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并叫嚣:“让大炮和炸弹和你们辩论吧!”14日,美国纠集的“联合国军”对我15军45师驻防的五圣山前沿阵地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发动突然进攻,代号“摊牌行动”,展开所谓“金化攻势”。五圣山位于三八线以北约30公里,是朝鲜中部的绝对制高点,如果失守,我方将后退200公里无险可守。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背后有一个村庄叫上甘岭,因此我方称这场战役为“上甘岭战役”。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

  美军著名“山地战专家”、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预计以200人为代价,在5天内实现占领上甘岭阵地的目标。然而,经过43天惨烈的战斗,敌军共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虽付出25000余人伤亡的代价,仍然寸土未得。战斗激烈程度为前所罕见,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达每秒6发,已超过二次大战水平。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岩石被炸成30多公分厚的粉末,许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敌人虽然使用世界战史上空前集中的炮兵,但打不破志愿军的钢铁防线。秦基伟将军在回忆上甘岭战役时说:“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打出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以后有人说过,美国人真正认识中国人,是从上甘岭开始的。”

  △坚守在上甘岭阵地上的志愿军战士向敌人射击。图源: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

  上甘岭,是美军的“伤心岭”,也是美军乃至整个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重新认识中国军队的“分水岭”。上甘岭战役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士气,此役过后“联合国军”再未动用一个营以上规模兵力发动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了三八线。这一战,将敌人打回到谈判桌前,加速了朝鲜停战谈判的进程,奠定了朝鲜南北疆界。上甘岭战役也成为经典案例,时至今日还出现在美国西点军校的课堂上……

△537.7高地北山的土石被炸松了两米 图源: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

坚守防御 3.7平方公里内的浴血激战

△志愿军第15军官兵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在上甘岭主峰阵地 图源:中青在线

△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 图源:中青在线

  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互为犄角,是五圣山的屏障,可直接瞰制金化东北“联合国军”防守的鸡雄山阵地和金化以南开阔地带,总面积3.7平方公里,原本由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各一个连防守。10月2日,南朝鲜第2师一个参谋投诚,供称将向这一地区发动攻势,志愿军第45师遂将防守该高地的兵力增加到一个营。这两个阵地因向“联合国军”战线突出12公里,受其西面阵地、南面鸡雄山、东北面注字洞南山三面火力夹击,防守起来非常不易,然上甘岭师志愿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的前沿阵地,上甘岭有失,五圣山直接受到威胁,“联合国军”居高临下,志愿军在平康平原将难以立足,因此,上甘岭必须守住。

△上甘岭地形图 图源:环球网

  从10月14日至11月25日,志愿军为粉碎“联合国军”的“金化攻势”进行大规模作战29次,打退敌排以上进攻900余次,连级干部伤亡率超过65%,班长、副班长伤亡率100%,16个连队3次打光重建,浴血奋战43天,最终取得了上甘岭坚守防御的胜利。整个战役,共分为三个阶段:

  ●上甘岭战役第一阶段 10月14日至20日

  志愿军顽强抗击“联合国军”的进攻,不断进行反击,表面阵地昼失夜反,反复争夺,双方争夺的重点在597.9高地;

  10月14日凌晨,敌出动300多门火炮、27辆坦克,以每秒6发的火力密度对我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阵地进行火力准备,随后,以7个营的兵力发动猛攻。当日,敌对我两个阵地发射炮弹30余万发、投炸弹500余枚,我表面工事全被摧毁,半数表面阵地失守,我军退守坑道。当日晚间,我军依托坑道组织反击,将阵地悉数夺回。此后7天,我军以寡敌众,在敌优势火力下,与敌展开激烈的拉锯战,以伤亡3500余人的代价,歼敌7000余人,顶住了敌军的疯狂进攻。

△上甘岭战役 图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

  ●上甘岭战役第二阶段 10月21日至29日

  转入坑道的志愿军第15军部队,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与“联合国军”继续展开斗争,坑道外的志愿军第15军部队积极为决定性反击做准备;

  10月20日,经过激烈战斗,敌军占领我大部分表面阵地,我军由于伤亡过重,无力反击,遂退守坑道,由此,战役进入坑道作战阶段。此后,我坑道部队广泛开展群众性冷枪冷炮运动,从坑道内不断派出小股部队主动出击,破坏敌人修筑的工事,“零敲碎打收拾敌人”,以较少的代价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使敌人日夜惶恐不安,无法稳固占领表面阵地。仅在坑道作战前十天里,各坑道就组织小股部队主动出击158次、歼敌2000余人,将敌人拖在坑道上方的表面阵地无法前进一步,为我后方部队准备大反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上甘岭战役第三阶段 10月30日至11月25日

  决定性反击和巩固阵地阶段。

  10月30日22时,我军集中各炮群以排山倒海之势展开大反击,开始了我志愿军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炮战。5分钟炮火急袭后,炮火延伸,我步兵佯攻,此时敌军从残破的工事中爬出,抢修工事,展开队形,等待我步兵冲击。然而我步兵并未冲击,炮火却杀了个回马枪,对已经展开的敌军再次进行了10分钟炮火急袭。如此反复数次,直接给敌军造成重大伤亡,摧毁敌工事70%以上,为我步兵冲击扫清了障碍,使步兵得以较为顺利地夺回阵地。此后的反击和巩固战斗中,我炮兵以灵活的战术和强大的火力配合步兵作战,“步炮协同愈打愈密切,战斗伤亡亦逐渐减少”。到11月25日,我已恢复所有阵地,而敌再无力发动进攻,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

上甘岭战役后“联合国军”遗留下来的炮弹 图源:环球网

坑道作战  筑成上甘岭的“地下长城”

志愿军们坚守在坑道中 图源:环球网

  第15军军长秦基伟(右)在听取英雄8连指导员王士根汇报坑道内坚持战斗的情况。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

  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自1952 年4月20日开始在五圣山防线担任东起五圣山,西至西方山,正面约30公里,纵深约21公里的防务。在近半年的时间里,第十五军在阵地上共构筑了300多条战防兼能屯粮储弹的坑道,总长近9000米。“坚不坚一丈三”,说的便是志愿军防炮掩体上盖的最低要求,志愿军主坑道的积土在4米以上,10月14日,敌军对上甘岭两高地3.7平方公里的表面阵地发射炮弹30 余万发,投炸弹500余枚,我军表面阵地工事几乎全部被毁,却没能摧毁志愿军的坑道。在经过持续一小时的密集炮火轰炸之后,仍有大量志愿军“像从地底下冒出来”一样对进犯之敌迎头痛击。坑道作战,成了志愿军消灭美军最有效的战法,在上甘岭战役最为艰苦的阶段,志愿军在坑道内保存自己,在坑道外杀伤敌人,利用坑道作战,筑建起上甘岭的“地下长城”。

  坑道战比阵地战更艰难,敌人利用有利地形对15军坑道采取筑垒封锁、石土堵塞、轰炸爆破、断绝水源、施放毒剂和烟熏等毒辣手段,妄图消灭坑道中的志愿军。据一位在坑道里呆了20天的15军45师摄影员回忆:“坑道里被炸得一直在掉土,没有任何亮光,空气混浊。坑道里大小便不能及时处理,烈士的遗体不能及时掩埋,硝烟味、硫磺味、血腥味、屎尿味弥漫在坑道里,让人窒息。坑道里最缺的是水,压缩饼干根本就咽不下去。有的时候甚至要喝尿,但因没水喝,尿也很少啊……有一个坑道,10多名战士直到饿死,还端着冲锋枪守在坑道口。”

  在电影《上甘岭》中,真实还原了坑道中长期缺水的战士,咽不下压缩饼干的场景。

志愿军战士在坑道中接岩石上滴下的水。来源:中国军网

  水源需要容器,在敌军轰炸中难以补给,换成运送萝卜,因为萝卜解渴又耐饿。但运输队拼死送上去3袋萝卜之后,发现萝卜吃多了烧心拉肚子,于是改送苹果。在电影《上甘岭》中,一个来之不易的苹果,谁也舍不得吃,全连一人一口往下传,传了两圈还没有吃完,这些情节都是取材于真实事件。现实比电影更加残酷,在上甘岭上,一个连队七天才吃一块萝卜。许多坑道每人每天只能吃到半块饼干,许多人喝不到一滴水,尿液被官兵戏称为“光荣茶”,因为连尿液都舍不得给自己喝。战士们口干得话都说不出来,步谈机话务员急得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为的是打出血,用来滋润喉咙,不影响通讯。

   △在美军空中打击和优势炮火的打击下,志愿军羸弱的后勤补给线只能依靠人力来进行运输。来源:中国军网

  据15军军史记载,我军后勤一共准备了4万公斤苹果,第45师党委向火线运输人员“悬赏”:凡送上去一篓苹果者,记二等功。但竟然没有一个火线运输员因此立功。最终只送进去一个苹果,还是战士在路上捡到的。两个高地的各个坑道,距五圣山主峰最近的地方仅500米,最远也不过1000多米,但要通过10道封锁线。即使到了坑道口,要进去也很难,每走一步,都可能流血牺牲。派去一个班,活着进坑道的只有三分之一,为送一壶水,甚至要付出几条生命。15军后勤部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组织机关和部队靠“匍匐运输”“接力运输”等方式,将3万发迫击炮弹和大量食品、物资送入坑道。整个上甘岭战役运输人员伤亡就达1700余人,占我军整个伤亡人数的14%。

  上甘岭战役坑道战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15军军长秦基伟说:“在坑道斗争中,我们的战士就这样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上甘岭表面阵地被美军占领了,但在地下的坑道中,志愿军官兵们仍在坚持战斗。如志愿军第134团第8连坚守在597.9高地1号坑道,与敌反复争夺14昼夜,8连大小反击80多次,歼敌1000多人,缴获机枪50多挺,自动步枪,卡宾枪606支,给敌人造成巨大的消耗,对尔后的反击作战起了巨大作用。

英雄之战 为国为民 铭刻铁血记忆

  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斗英雄,留下姓名的有38位。来源:中国军网

  第15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战史》中记载:“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上甘岭战役打响的第一天,就在战场上打出7位战斗英雄,以后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英雄涌现。在整个上甘岭战役中,4.5万人的第15军打出各级战斗英雄12383人,占全军总人数的27.5%,其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斗英雄,有38位。

  21岁的黄继光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枪眼为身边的战友开辟出一条前进的道路 图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

  战士孙子明是上甘岭战役中以身殉国的第一人,他在敌人猛烈的炮火当中冲到前面去,身上多处负伤,抓起身上仅有的几个手榴弹,和包抄的十几个敌人同归于尽;战士龙世昌将拉燃的爆破筒塞进美军地堡,不料,他刚一松手,美军将爆破筒推了出来,里外较劲之下,身负重伤的他毅然用身躯抵住爆破筒;战士王万成、朱有光奉命增援兄弟部队,赶到时正看到敌人成群地拥来,他俩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拉响各自携带的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战士黄继光已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排长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反击,在最后一口气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通讯员牛宝才在身受重伤后,拼尽最后的力气爬到断线的地点,用嘴咬住一个线头,又用一只手拉住另一个线头,让电流通过自己的身体接通线路,保证了部队的通讯联络长达3分钟,直至壮烈牺牲……

  而在留下姓名的英雄身后,还有很多没有留下姓名的英雄。诸如12月3日,韩军第9师对537.7高地北山发动大规模进攻。阵地上炮火扬起的烟尘有十几米高,坑道口8米多厚的石层被炸塌,把守在坑道里的部队全都埋了进去。炮火延伸后,2号阵地上只剩下一个战士,他是因为没来得及进坑道就被炸伤,自己藏进石缝里幸存了下来。这时候发现敌人上来了,他端起爆破筒扑进敌群,与敌同归于尽。而因为这个阵地上的官兵全部牺牲,这位舍身赴死的战士姓名始终未能查清。 

  上甘岭的精神成为一代人学习的榜样,激发当年许多艺术家以上甘岭为素材,创造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等等。特别是经典战争影片《上甘岭》,更是使上甘岭战役家喻户晓,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而对于幸存的官兵而言,上甘岭战役则是他们永生难忘的人生经历,战友们为国为民冲锋赴死,既成为他们心中不可言说之痛,也成为他们不计名利继续投身建设祖国的强大动力。

  ■上甘岭战役最前沿主将崔建功:上甘岭归来 不看《上甘岭》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上甘岭大战爆发,美韩军攻势汹涌,十五军四十五师师长崔建功率官兵顽强抗击, “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当班长。如果我牺牲了,我的第一代理人就是唐万成(四十五师副师长)。”四十五师约一万余人,伤亡过半。战斗最关键时刻,崔建功命令所有人员均上前沿坑道参战。警卫连上去了,勤杂人员上去了,连他的警卫员也被撵上去了。“上甘岭战役中,舍身炸敌群、炸地堡,像黄继光那样舍生忘死,与敌人同归于尽者,四十五师就有三十多位。电影《上甘岭》公映时,感动了全国人民,崔建功却在电影放映时离席而去。“不是不想看啊,而是不忍看啊,我们师伤亡了那么多人啊,你说我能看下去吗?”

  ■一等功战斗英雄蒋诚:卸甲归田 深藏功与名

图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甘岭战役中,蒋诚肠子被炸出来,自己重新塞回去,以重机枪歼敌四百余名、击毁敌重机枪一挺,并奇迹般地用机枪击落敌机一架。战后中朝两国均授予其一等功。然而,退伍复员后整整33年,他几乎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过自己堪称传奇的功绩,也没找任何一级组织提出哪怕是正常安排工作的请求,只是默默扎根农村带领村民种桑养蚕,甚至为了给村里修路不惜个人举债。几十年来,蒋诚只穿绿军装。当老伴陈明秀劝蒋诚换下那条老旧的绿军裤时,他倔强地说。“我是国家的人,我还要为国家做事的!”

  ■一等功战斗英雄张计发:不忘战友情 用讲述传承记忆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客户端 

  张计发,原志愿军135团七连连长,电影《上甘岭》中张连长的原型,战斗结束后,张计发荣立一等功,并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老英雄1966年因病离休后,主动把关心教育下一代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足迹遍布湖北、安徽、河南、江苏、河北、广东等地,深入到学校、工厂、部队,先后作了上千场革命传统报告,听者达百万人次。每到一地,他讲的不是自己,而是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以及战争年代用鲜血浇铸成的战友情。

“上甘岭”成为中国军人敢打必胜的代名词

1958年志愿军撤离朝鲜前在英雄阵地上甘岭宣誓。来源:中国军网

  在上甘岭战役中,美韩军共投入步兵10个团加两个营,共6万余人。另有105毫米口径以上火炮300余门,坦克170余辆,飞机约100架,消耗炮弹190余万发,航空炸弹5000余枚。志愿军先后投入了两个精锐野战军的9个团,11个炮兵营,一个火箭炮营,共计4.3万余人,一共打炮弹45万发。原本双方都以为是一场小规模的攻防战,而后来却演变为一场惨烈的肉搏。整个战役志愿军阵亡7100人,伤残8500人;联合国军阵亡11300人,伤13600 人。持续时间之长、敌我攻防转换之激烈、争夺厮杀之残酷、双方伤亡之惨重,均为二战以来所罕见。

  一场美军为"挽回面子"、"扭转局势"的战斗,竟打成损失惨重、在美国国内及其盟友中大失脸面的战役,出乎美国军政当局和"摊牌行动"制定与实施者的意料之外。其策划者第3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回忆录中坦承上甘岭“作战是失败的”,他回忆道“最初只是一个限制目标的攻击,后来竟成为联军一个最猛烈的战争——一个冷酷的、保存面子的狠命攻击……这场战争已变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不得民心的战争。” 上甘岭,不但是美军的“伤心岭”,也是美军乃至整个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重新认识中国军队的“分水岭”。志愿军打出了国威军威,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攻不破的防线”的奇迹,并将战略对峙有效稳定在北纬38度线上,打掉了美军“从战场上得到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的妄想。战后,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划归北朝鲜,在这里矗立着黄继光烈士纪念碑,它昭示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绩和美7师的耻辱。 

  “上甘岭特功八连”血脉相承,薪火相传;高擎英雄战旗、传承英雄精神、争当英雄传人。图片来源:空军新闻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使得志愿军和人民军在整个正面战场完全掌握了主动权,彻底打掉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取胜的信心。时至今日,“上甘岭”已经成为中国军人不畏强敌、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代名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铸就的“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被誉为中国军人的“铁血基因”,成为我军战斗精神的典型代表。第十五军在上甘岭打出了国威军威,由此一战名扬天下,1961年正式改编空降兵,它的两支战绩辉煌的尖子连队,分别以这次战役和战役中的战斗英雄命名为“上甘岭特功八连”和“黄继光英雄连”。


综合整理自:中国军网、环球网、央视军事客户端、学习时报、解放军报、空军新闻、重庆日报、北京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中青在线、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难忘的上甘岭战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