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志雄:“相信台湾”的精神胜利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12 11:29:50

116

蔡英文Facebook截图

现在的台湾政治人物与粉专网红,言必称“相信台湾”,充满了圣女贞德高尚的情操。台湾人对世界的无知近乎无限大,对本身的自信也同样无限大,这种情况表现在各个阶层角落,像极了蔡英文的1.5个博士学位。

精神胜利法,又称为阿Q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安慰剂,一个人可以利用自欺欺人、自嘲、自解、妄自尊大、自我陶醉等种种表现,让人在精神上获得强大的自我安慰与自我麻醉。

从心理学跟精神健康的角度而言,精神胜利法确实能够作为一种维持人类精神平衡的短暂药方。

精神胜利法通常适用于个人,可以让自己在失败与屈辱面前,不需要去面对现实,而能够自我陶醉。然而当精神胜利法成了一个民族运动时,其威力之强大,往往可以撼山岳、震云霄。

举例来说,“相信台湾”,可以让台湾的F-5E跟F-16战机打败大陆的歼-20战机。“相信台湾”,可以让夜市打靶90分的台湾人击溃大陆的解放军。“相信台湾”,可以让台湾7分上大学的年轻人打败大陆“落后”的北京、清华大学学生。

“相信台湾”,可以让台湾不经过临床三期的疫苗成为全世界最有效的疫苗。“相信台湾”,可以让台湾满街跑的年轻外送员未来过一个最有尊严最有主权的生活。“相信台湾”,可以让风电跟太阳能百分百供应台湾的电力需要并达到全球2050零碳排放的目标。

不过以上这些都还尚未经过证实,如要用药请自行评估风险。但是以下所表列的都已通过实证,看官们可以安心享用。

“相信台湾”,可以让你月入9万(新台币)。“相信台湾”,可以让你通告费赚饱饱。“相信台湾”,可以让你标案拿不完。“相信台湾”,可以让你与发言人分租同宿、接送外加早餐。“相信台湾”,可以让你在市府办公室跟辣妹做人跟人之间的连结。

“相信台湾”,可以让你吸毒运毒不用被起诉。“相信台湾”,可以让你用蔡英文专机走私香烟。“相信台湾”,可以让你提到大陆仇恨值瞬间飙升。“相信台湾”,可以让你听到“反中”就高潮不止。“相信台湾”,可以让你的智商校正回归,享受世界第一的光荣与满足感。

不过这些都象是“七月半鸭毋知死,不知天地几斤重”的懵然无知,更象是“温水煮青蛙,燕雀处堂灶”的不知死活。

精神胜利法并非坏事,它具有科学性,对于心理自卑的人来说,它是一剂良药,可以使他们从中获得自我安慰与自我解脱,不至于因为心理压力得不到正确疏导而做出偏激自残的行为。

不过对于一个国家跟一个民族,精神胜利法往往会带来无法弥补的灾难。义和团的庚子之乱,伊拉克的真主圣战,塔利班自杀客的72个处女新娘,都是殷鉴不远。

“相信台湾”,适当的自我期勉可也,但若沦为江湖郎中的政治术语与膏药偏方,那只怕会是药到命除,无力回天了!(作者为美国伊利诺芝加哥大学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