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预测10年内有望“台美复交” 游锡堃的白日梦该醒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12 10:48:08

微信截图_20211012101148

近日传出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台美建交”将可在2028年10月前达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报道】民进党政客又做“台美建交”的白日梦了?

据台媒消息,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战使中美关系走下坡,近年来“台美关系越来越好”,最早可追溯至2016年蔡英文致电给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当选贺电。近年美国又陆续通过“台湾旅行法”、“台北法案”等所谓“挺台法案”,可视为持续友台。

游锡堃还提到,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10月的演讲中,认为“台美建交”是10年内的工程,因此推算,2028年10月可达成“台美建交”。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则响应,游锡堃会有这样的预测和期待,是因为“台美近年确实合作越来越紧密”。但他也认为,因为2018年到2028年,会跨到3至4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任期,而且这部分还涉及到美国国家利益及印太战略,还得视未来局势变化而定。

民进党梦“台美建交”,无疑是把“台独”摆在了明面上,而如此公开大搞“法理台独”,不仅伤害大陆同胞感情,引起“武统”声浪,也狠狠踩了美国台海政策的红线。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刚提出所谓“台湾协议”,然而“路透社”分析认为,拜登的“台湾协议”并没有脱离“一中原则”,美国的“一中政策”包含“不支持台独”的一面,也包括了“不支持两个中国”一面,这也是美方长期在台海实行“战略模糊”的精髓所在。

台湾智库专家指出,除了特朗普任内末期的短暂调整以外,1979年以来美国“支持台湾,但不支持台独”的立场丝毫未有松动。今年初至今,无论是拜登总统本人,还是国安外交高层布林肯、苏利文、坎培尔,都多次重申“一中政策”的台海立场。

台海“维持现状”是美国战略利益所在。当美国意识到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的挑衅举动会加剧两岸关系恶化、引发台海冲突、民进党对内声望又节节败退时,美国在2024年前很可能朝改变力挺民进党、在台另觅伙伴的战术转向。

毕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更何况民进党当局以为的“朋友”是一向以自己利益优先的美国。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