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肌肉翻车!美军核潜艇在南海撞到了什么?

秀肌肉翻车!美军核潜艇在南海撞到了什么?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南海与不明物体相撞后,已经航行到关岛进行评估和维修。不过围绕这次撞击事件的很多谜团尚待解开:什么原因导致相撞?该型潜艇受损情况究竟如何?会不会因此报废或“折寿”?


  据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证实,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USS Connecticut,SSN-22)10月2日在南海国际水域作业时发生水下碰撞,目前正在关岛接受评估和初步维修。同时 ,美国军方针对事故正进行指挥和安全调查。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辛迪·菲尔兹称,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一个损伤评估小组在关岛码头见到了这艘海狼级核潜艇。这个团队“负责协调损坏评估和制定维修 建议,并提交给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和海上系统司令部批准”。

  菲尔兹表示,普吉湾海军造船厂(Puget Sound Naval Shipyard)被指定为监督机构,用于评估以及随后的临时维修。美国海军“埃默里·南兰德”号修理船(AS- 39)牵头具体维修维护工作。与此同时,美国第7舰队正牵头针对此次事故的指挥问题调查,而太平洋舰队潜艇司令部(COMSUBPAC)正领导安全调查。

  报道称,“康涅狄格”号抵达关岛后,11名受伤艇员中,有两人的伤势被认定为“中度”,在岸上接受治疗并返回艇上。没有关于该潜艇在南海撞击事故的更多细节公开。

    近日,网上流传了多张据称是受损的“康涅狄格”号潜艇照片,但后来都被证实是假照片。到目前,美国海军尚未公开潜艇受损照片。

美官员:我们在南海撞的肯定不是另一艘潜艇

  据介绍,“康涅狄格”号是美国海军拥有的三艘海狼级核潜艇之一,这是一种冷战后期研制的攻击型核潜艇,旨在深水海域猎杀最复杂的苏联核潜艇。和另外两艘海 狼级,“海狼”(USS Sea Wolf,SSN-21)和“吉米·卡特”(USS Jimmy Carter,SSN-23)一起,“康涅狄格”号是美国海军最敏感、也是最有能力攻击核潜艇 艇之一。

  美国海军早期公布的信息显示,“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母港是华盛顿州基萨普-布雷默顿海军基地,5月27日被部署到太平洋,还发布了该潜艇的照片 。在7月下旬到8月,“康涅狄格”号停靠在日本港口。八月,美军曾联同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多国部队,在印太地区举行大规模海陆空军事演习。

  五角大楼两名官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撞到的是什么,但肯定不是另一艘潜艇,可能是沉船、集装箱或者其他未知物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前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称,“康涅狄格”号是美国海军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因此不太可能是它 的导航设备出现故障而撞上水下暗礁或岩石。

  他认为,美国潜艇与另一艘潜艇发生碰撞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艇员受伤,两艘潜艇都应会浮出水面并检查损坏情况。“另外,也很难想象这样一艘现代化的海狼级潜艇,竟然没有发觉另一艘潜艇的逼近。”

专家:最大可能是水下无人潜器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潜艇在水下发生撞击概率并不大。从美军公布的信息分析,此次潜艇撞击事件不算严重,但也并非是“无伤大雅”,“否则里面也不会有人会受伤”。

  专家分析,如果潜艇在40米左右浅水区航行,可能与吃水较深的大型商船等相碰。“大于40米以下水深的目标可能有暗礁、潜艇和无人潜器等。”

  那么,此次事件中美军可能撞到的不明物体是什么呢?美军核潜艇在南海航行,一般都在100米水深下,如果是与暗礁或潜艇相撞,事故不严重的可能性较小。而根据美军目前公布“后果较轻”的状态来看,“最大可能是与水下无人潜器相碰,无人潜器体积较小,相碰后果较轻。”美军在南海投放了很多的水下无人潜器来探测南海水文特征和我军潜艇行动,很有可能是自食其果。

  目前美军没有公布发生撞击事件的具体地点以及潜艇碰撞位置,从而无法进行准确分析。从已有的信息来看,“康涅狄格”号上声纳没有发挥功效,说明被撞击的物体没有发出声响,无法侦听到,碰撞到水下移动目标或者沉船的可能性都有。如果是美军自己投放的潜航器,其一般会避开潜航器航行的区域和深度,但并非没有可能性。此外美军潜艇撞上的水下不明物体也有可能是美国亚太地区盟国所部署的潜航器。 对于美军究竟撞上了什么,可以关注美军的下一步调查结果,如果美军依旧坚称是“不明物体”,撞上本国或盟国潜航器可能性就更大。

  虽然美军舰艇常年在南海游弋,但潜艇撞击事件表明美军对南海海域情况并不是了如指掌,其情报收集和预报能力都有限。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060628105_1000&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进行事故调查,除了要在“康涅狄格”号上寻找蛛丝马迹外,还要对碰撞现场进行勘察。因此,美军想彻底给出令人信服的碰撞原因,很可能要派出海洋测量船到现场“看一看”。巧的是,“康涅狄格”号撞击事件发生前后,恰有一艘美国海洋测量船在南海活动。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称,美国海军“玛丽西尔斯”号海洋测量船于9月26日进入南海后,就开始在南海进行大范围测量活动。10月1日至4日在海南岛以南海域活动,5日到9日,抵近越南海岸从北往南进行作业,在万安滩附近折向东北。

  “玛丽西尔斯”号属于“探路者”级海洋测量船,“探路者”级海洋测量船于上世纪90年代建造,满载排水量4762吨,搭载有无人潜航器和工作艇,装备回声测深仪、海底浅层剖面仪、多普勒声学测流仪、磁力仪等多种海洋测量设备和测量工作站,可以详尽准确地探测海底地形地貌、浅层剖面、表层底质等多种战场要素。它的其中一项重要用途就是海底地形地貌探测以及海洋气象水文调查。不过,此次轨迹有些特别,一是大纵深,短时间内在南海大范围活动;二是特意“关照”越南。

    专家表示,该测量船一方面对海底地形进行勘测,用于绘制海图。另一方面,事故发生后,很可能抵达事故海域进行现场勘测。那么,5日到9日该艇作业的相关海域,是不是就是美国核潜艇发生事故的水域,令人关注。

“康涅狄格”号不会报废,但维修费很高

1000

  2005年1月,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水下高速与水下山脉相撞,造成1人死亡98人受伤,整个艇艏严重受损。从目前关于艇员受伤的描述来看,“康涅狄格”号的受损情况似乎远不及“旧金山”号。

  2005年,“旧金山”号在关岛进行了简单维修。然后于2006年6月,美海军把退役的“檀香山”号核潜艇的艇艏嫁接到“旧金山”号上。当年的“换头”虽然预计只要7900万美元,但这是因为有一个现成的“头”。而“海狼”级总共建造了3艘,都处于现役状态,对“康涅狄格”号的任何维修都没有现成的产品使用。因此“康涅狄格”号尽管受损情况可能不及“旧金山”,但估计维修费用也不会低。

  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了事故,兴风作浪的美国海军遭遇此等撞击事故绝对是大快人心,“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是美国海军“水下狼群”中性能最为出色的水下潜龙之一,同级舰只有3艘,单艘造价高达30亿美元。尽管本次事故“康涅狄格”号似乎受损并不严重,但是对于每天横行霸道到处搞航行的美国海军来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康涅狄格”号事故,无疑是一记重拳。

  “康涅狄格”号作为顶级核动力潜艇,具有极为出色的机动和防护性能,却在我国南海地区,以这样的方式,仓皇结束部署。这样的结果,是美国难以接受的。而信息搜集工作作为展开军事行动的前提,在当代战争体系中,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场战争的胜负。美军这一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行为,让人笑话,而在我国军民的共同努力下,美国在南海的海图信息,难以得到准确更新。这可能也是“奥涅狄格”号核潜艇,发生撞船事故的重要原因。

  当下的美国,正处于内外交困的时间节点,美军真正的问题不是核潜艇撞击事故,也不是军事信息不足,而是在整个国家穷兵黩武的背景下,骄奢淫逸的美国,正在被“国虽大,好战必亡”的历史定律所判决。

我外交部三连问敦促公布详细情况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0da95290261a5bfe1b91e39004612b05_r.jpg&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美国部署亚太的军舰屡出碰撞事故,导致其专业性屡遭批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此次事故表示严重关切。此次事故发生后,美方时隔5天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这种不负责任、拖延遮掩的态度更令国际社会对美方意图和事故细节产生怀疑。美方有责任说明事故详细情况,并解释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美方核潜艇事故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二是事故有没有造成核泄漏,破坏海洋环境?三是事故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的航行安全、渔业作业?美方应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对此次事故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交代。

  赵立坚强调,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

  他进一步称,美国和英国最近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此举势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

  赵立坚指出,美方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停止这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错误做法。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人民资讯、参考消息网、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