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英文“双十”讲话“独性”浓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数据显示台湾的经济出路在大陆_1614330336218

杨泽军(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2021年10月1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表所谓“双十”讲话。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对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内容有何评论时答称,蔡的讲话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图谋绑架台湾民意,勾连外部势力,为其谋“独”挑衅张目。此番评论可谓精准到位、一针见血,淋漓尽致地揭露了蔡英文“双十讲话”的“谋独”本质。

  的确,蔡英文“双十”讲话“独性”浓厚,纵观讲话中两岸关系部分,充斥着“台独”主张,典型的“两国论”“一边一国”。在蔡英文的讲话中,“中华民国”已经完全变味,再也不是“中华民国宪法”中的那个“中华民国”,而是后面紧跟着“台湾”,即“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的性质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蔡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所谓“四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明目张胆、十足的“两国论”“一边一国”。过去蔡称谓大陆时,除直呼“中国”外,也时常将“大陆”“对岸”交叉使用,这一次“双十”讲话,则始终只称“中国”,突出“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借此强调大陆、台湾是互不隶属的两个“国家”。今年的“双十”是所谓“中华民国”建国110周年,蔡英文在讲话中针对的却不是这“中华民国”的110周年的历史,而是重点突出强调逃亡台湾的72年,此前的1911年至1949年的“中华民国”史只字不提,甚至于对辛亥革命这几个字和孙中山的名字也是一概忽视,其讲话实质是对“中华民国”无耻的背叛,在蔡英文的眼里,早已没了中国,有的只有台湾,一心一意谋求的是台湾独立,她甚至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愿意承认,数典忘祖,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彻底背叛!

  蔡英文在其“双十”讲话中,还扬言要武力对抗中国,强调台湾要加强防卫能力,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设定的路径”,武力拒统、武力谋独的意味浓厚。其实,蔡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其挟洋自重,积极充当美国“以台遏华”的战略棋子,依美抗陆、依美谋独,态度十分强硬、嚣张。为获得美国撑腰打气,蔡英文不顾人民的生命安危,不顾人民的强烈反对,强行进口含瘦肉精的美猪和有疯牛病风险的美牛进口,以换取美国主子的支持。台还寅钱卯用,举债大肆购买美国军火以军事对抗大陆,据美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2020年11月在一次研讨会上透露,当年台美军售金额高达118亿美元,折合新台币3000多亿,突破台湾历年单年对美军购金额最高纪录,成为美国全球第一大对外军售客户。关键的是,美利用台湾对之的依赖,将台湾当作冤大头,常将一些陈旧装备高价售台,猛宰台湾,付出的钱款远高于别国购买的价格,被戏称为美国的“提款机”。巨额的军售等,给台湾民众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台当局已经是负债累累,历年所欠债务共计6.1万亿元新台币,台湾人均已经背负26万元债务。

  当然,无论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如何挣扎,放狠话,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历史演进的大势。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试图挟洋自重,依美拒统、依美谋独,都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