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光源:香港一定能够谱写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美好新篇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0-09 10:30:37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8日为外国驻港名誉领事举行集体吹风会,发表题为“共护香港繁荣,同助国家发展,为促进中外友好作出应有贡献”的主旨演讲,阐明香港一定能够谱写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美好新篇章。

  刘光源说,从上世纪60年代专门为香港建设东深供水工程,到数十年如一日的对港供应鲜活商品的“三趟快车”,再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肆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每次都是中央及时出手全力帮助香港纾困解难。反观美国等国家,一边口口声声叫喊“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一边却挥舞“制裁”大棒,对香港经济的打压一波接着一波,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刘光源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但香港内外的破坏性力量一直没有停止对“一国两制”的干扰和破坏,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导致香港陷入旷日持久的动乱。面对香港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中央政府果断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香港正迎来由治及兴的光明前景。中央将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落实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刘光源表示,2019年的“修例风波”以及随后发生的乱局,实质上是一场港版“颜色革命”,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支持的外部势力不仅要夺取香港管治权,而且企图搞乱内地,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形势的发展表明,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意志面前,任何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是螳臂当车,任何阻挡香港拨乱反正的幻想都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刘光源说,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营商环境更加健康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更有保障,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若磐石,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香港排名重返“修例风波”前的第三位。特区政府发布的《香港营商环境报告》用详实的数据、扎实的论据全面展示了香港由乱及治之后的良好营商环境和光明发展前景,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在港投资者的关切,有力驳斥了美国所谓“香港商业警告”的恶意中伤和污蔑抹黑,为国际商界在港投资兴业注入强心剂。

  刘光源强调,香港的最大优势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最大底气是中央的坚强后盾,最大动力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凡是有利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的事情,中央都会全力支持。只要香港各界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聚焦发展这个“金钥匙”,全身心对接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香港一定能够谱写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美好新篇章。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