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特种部队驻台协训是“公开的秘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0-09 10:05:15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媒《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军特种部队及陆战队在台开展秘密轮训任务已至少一年,引起了广泛注意,不过该报导透露在台美军人数约24人,应该只是指单一项目的交流,在台美军人数不仅于此。《经济学人》等英国媒体也指出,美军有人员派驻台湾早已不是秘密,此时曝光则有向台湾表达支持的意味。对于该说法台防务部门仅表示,“台军各项军事交流均依年度计划执行,对报导内容不予评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目前也并无回应,唯独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未否认此消息,并强调这是“得道多助”。


微信截图_20211009094008

    图为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护卫军刀19”期间,进行模拟两栖攻击。(资料照/取自美国海军官网)

    据了解,去年10月间有一批美军陆战队来台,并连续一个月在高雄左营军区教授海军陆战队、两栖特勤中队有关突击舟、快艇渗透作战课程,而这项军事安全合作已有先例。台军“海军司令部”当时表示,为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台美军事安全合作交流均维持正常进行;有关个案内容,海军不予评论。

    台学者:公开的秘密

    岛内政治网红“宅神”朱学恒8日在脸书直播邀请台湾“军情与航空网站”主编施孝玮,谈及美军部队驻台一事。施孝玮说,这次是美国政府有计划性把消息丢出来,但也要看时机点,如果中美压力没大到一个程度,台湾方面却先丢出来,美方会生气,过去有岛内媒体报导美军来台训练影片,被爆出来,当时引起美方不悦,这次美军通过《华尔街日报》抛出来,很可能是美方是想表达所谓“对台湾地区表达支持”的立场。

    至于这些秘密派驻来台的部队是怎么来的?施孝玮说,台面上的理由可能会说,趁休假这个时间点一起到台湾来“玩”,这样不违反“一法三公报”。

    台湾防务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分析指出,美国的台海政策是战略模糊,但战术清晰,所以不时会露出一些消息,像是美军第一特战队穿军服在台湾地区与台军操演、美军安全合作旅、美国海军海洋研究船停靠基隆、美军防爆小组来台与空军技术交流、AIT现役上校葛佩迪参与台军莒光日节目。苏紫云认为,美军驻台的新闻并不让人讶异,但考虑到前几天解放军军机绕台的时间点,此时可能是美国在释放清晰讯号。但台湾地区仍不能完全依赖美国,这样太危险了。

    台湾中山大学亚太事务英语硕士学位学程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美军来台应是指导联兵营为主,因为这台湾未来的作战主力,美军的任务不仅要帮助台军联兵营建立火力协同、海空军联系,最好的结果就是让台军地面部队可跟美军联机作战。

    台湾政策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则表示,报导揭露的美军来台协训已有一阵子了,若这消息是刻意释放给媒体,可能只是想提醒相关各方,美军会和台军合作,提升台军战力,台海安全形势关乎美国利益。

    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外,美国五角大厦一份定期更新的文件显示,至今年6月30日止,有23名陆战队员、2名海军、5名空军“常态”派驻台湾。有更多军方人员是短期访问台湾地区。一名消息人士曾在2018年告诉《经济学人》,每年有3500至4000名五角大厦官员访台。

    《经济学人》指出,美军在台协助台湾军方提升战力称不上是新发现。美国有多笔对台军售案,相关武器需经训练才能正确维护和操作;台湾媒体也不时传出美军在台协训的消息。一名知情人士曾表示,美军特种部队在台训练台军多年。

微信截图_20211009094318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与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充分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