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挡不住射向对岸的目光,两岸旅游要恢复有何前提?

两岸风来2021 | 挡不住射向对岸的目光,两岸旅游要恢复有何前提?
当大陆黄金周,对台湾业者来说,变成一场“雨我无瓜”的事,仍然挡不住台湾民众射向对岸的目光。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在台湾海峡这边,大陆民众掀起出行高潮,然而在海峡的那一边,不少台湾民众只能远眺大陆,更多的人则对两岸现状忧心忡忡。近年来,特别是有疫情发生的这两年,两岸关系风雨飘摇,曾经络绎不断的大陆游客人潮已再难现台湾。两岸旅游何时复苏?其实也是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心底的期待。

台湾民众热盼疫后赴陆游玩

  近日,2021台北国际夏季暨秋季联合旅展在台北世贸登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简称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也有参与。海旅会设立的展区以“美丽中华——相约冬奥”为主题,面向台湾民众推介大陆特色旅游和最新资讯,吸引了众多观展者。

微信图片_20211009093351

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照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海旅会展区面积144平方米,设有互动拍照区、单车骑行体验区、LED多媒体展示舞台和文宣资料打卡区等,通过多媒体播放、AR互动等科技手段和丰富活泼的互动体验节目,全面展示将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资讯。展场设计突出冰雪赛场视觉元素,吸引不少民众争相在打卡墙前拍照留念;此外,展区还推出“美丽中华——长江之旅”的内容板块,介绍长江沿线的山水美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庆风情等,为观展的台湾民众提供“云游大陆”的特殊体验。

  很多台湾民众通过互动了解“长江之旅”沿线的山水美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庆风情等,反响十分热烈。也有不少民众争相取阅大陆旅游相关资料,一名陈姓老先生说,过去他已经到过北京、上海、西安等许多大城市,这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成行十分遗憾,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到“丝绸之路”沿线看一看。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在展场第一线,实时回应着台湾民众的各式旅游咨询。她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两岸人员往来、旅游交流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但海旅会传递信息、服务台湾同胞的工作没有停。

疫情挡不住两岸互望的目光

  任佳燕表示,今年5月台湾疫情爆发后,这是海旅会首度参与大型旅展,她发现民众热情不减,许多民众都是一次扫完所有大陆省份的手册,抱一大迭回家“做功课”,感受到民众期待疫情结束早日赴陆旅游的心情。现场最多人关心的是,赴大陆的隔离问题,明年北京冬奥举行在即,许多人也好奇冬奥赛事,任佳燕皆一一给予建议。她认为,两岸疫情防控都做的很好,疫苗也渐渐普及,两岸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是可以期待的。

  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禓哲表示,中国大陆一直是最受台湾欢迎的民众旅游目的地之一,疫情之后可能会产生“报复性旅游潮”。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则表示,两岸展区能让台湾民众预先收集资讯,现如今大陆疫情防控也十分有效,以民众的立场,肯定还是希望两岸旅游往来能持续下去。

微信图片_20211009093545

白发苍苍的老者提笔写下心愿。照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疫情重创两岸观光,边境管制以及隔离措施,两岸人民无法如同过去轻易赴对岸旅游,两岸的“观光小两会”——台旅会和海旅会其实都绞尽脑汁,透过社群媒体脸书和微博“云游”推广观光。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洪东涛指出,疫情何时结束难预测,但台旅会将目标设定为未来半年到一年内恢复正常,这期间,透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大陆网络平台让台湾旅游话题保持一定热度。疫情期间大陆的组团社无法出团,台旅会经常与之联系互动,保持交流,大家都企盼疫情早日平息,恢复昔日观光荣景。

  另外,台北市观传局也在微博开设“趣台北”,目前大约有76万粉丝数,观传局表示,大陆网友对于台湾普遍存在许多好奇心,经常收到大陆网友回复关心台湾发生地震或台风的讯息,偶尔也有询问台湾旅游景点或游程。

两岸旅游复苏成算几何?

  海旅会主任任佳燕表示,在疫情爆发前台湾每年有600万人次前往中国大陆,自去年疫情爆发后,两岸人员往来被按下暂停键,疫后肯定还会重启旅游,希望民众对大陆旅游抱有信心。两岸民众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彼此相互交流、交往,只会越走越近、越走越好。任佳燕认为,虽然现在防疫规定,出入境都需要14天以上的隔离措施,根据每个地方的防疫情况而有所调整,但在疫苗普及,甚至有药物能控制疫情后,预计会有调整改善的情况,到时候可能不会隔离这么多天,如果防疫隔离天数能缩短,对民众的诱因就会增加。

微信图片_20211009093553

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接受媒体采访。照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前“交通部观光局长”赖瑟珍也说,从全世界来看,中国大陆、台湾相对来说是疫情控制较好的,就民间企业的立场来看,若两边可以有效管控疫情,大家会非常期待两岸旅游能恢复。赖瑟珍指出,未来生活与产业必须与病毒共存,在疫情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平时斟酌适度松绑、放宽产业交流是有必要的。

  不过,赖瑟珍也认为,两岸旅游除了疫情外,也受到政治因素干扰,在两岸部分当然很希望两边的政治氛围能改善,她相信旅游是传播和平的最好方法,透过民间交流互动,可以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感情,是和平的最佳渠道。

  确实如此,民进党当局近年来不断鼓噪“台独”活动,在岛内煽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感情,不可避免地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让曾经做为台湾支柱产业的旅游业沦为“惨业”。要知道“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同胞亲情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动力。

  民进党当局只有放弃与西方势力的眉来眼去,停止明知不可为的“台独”作妖表演,让两岸关系尽早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两岸双向旅游才有可能回复正常、健康发展的局面。(华夏经纬网采访报道,部分资料参考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