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各地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

2021年9月28日,是纪念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全国各地众多孔庙举办了庄重的祭孔典礼,追念受到中华民族世代尊崇的“至圣先师”孔子。各界人士依次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共祭至圣孔子。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祭孔大典

山东1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9月28日,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在山东曲阜的孔庙内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儒学专家代表、孔氏后裔以及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等500余人齐聚“东方圣城”,拜谒先师孔子。此次祭孔大典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祭祀有开城、开庙、启户、公祭大典4项仪程,设置“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宣读祭文、三鞠躬礼”4项祭礼。身着古代服饰的演员表演“乐、颂、舞”3个篇章,还有“开城仪式交响合唱、奎文阁儒生诵读、大成殿八佾舞”3处高潮环节。


福州文庙:传统祭孔活动

福州

    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当天上午,福州市博物馆与福建汉服天下共同在福州文庙举行辛丑年祭孔活动,用传统礼仪,对孔子致以敬意。本次典礼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控制入场人数,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邀请了多位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市民共同与祭。仪式按中国传统典籍——《仪礼》记载的“三献礼”开展,依次鸣钟鼓、入殿、启户、迎神、并三献帛醴,恭诵祝文,以此表达对孔子及中华文化的敬仰。身着汉服的祭祀官与乐礼生庄重行礼,再现中华传统文化“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庄严。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南孔祭典

浙江

    9月28日,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祭祀典礼在浙江省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举行。上午9时,钟声响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孔祭典拉开帷幕,祭典分为礼启、献礼、颂礼、礼成四章。音乐声中,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进香,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子像行鞠躬礼。


北京孔庙:祭孔大典

北京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当天,在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闭幕式上,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孔氏后裔代表等100余人齐聚孔庙,举办了庄重的祭孔大典。祭孔大典作为孔庙博物馆每年例行的重要文化活动,由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和望燎等环节组成,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年。本届国学文化节从9月23日持续到28日,设立了主分会场,推出了国学大典、国学讲堂、国学体验、国学传承等23场形式多样的精品国学活动。


杭州孔庙:祭孔大典

杭州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追风圣贤,忆古惜今,为尊崇追怀至圣先师,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在杭州孔庙举行。本次活动以“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传承杭州宋韵文化”为主题,吟诵经典、起兴舞乐,共同缅怀先师孔子,以礼乐致敬先贤,通过祭孔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和传承杭州宋韵文化。


长春文庙:仿古祭祀活动

长春

    9月28日,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仿古祭祀活动,以表达对孔子的敬意。舞生手执羽、龠,表演八佾舞。活动当天,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进行了精心筹备,红毯铺地、红绸围栏,整个文庙显得庄严神圣。


台湾各地孔庙祭孔典礼

彰化祭孔典礼。(来源:中评社)

    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台湾各地孔庙的祭孔典礼仍如期举行,只是按防疫要求取消民众观礼或减少现场参与人数。

    台北市孔庙的释奠典礼28日清晨6时登场,为时约3小时,循古礼设有正献官、奉祀官、分献官,并由孔庙所在地大龙峒德高望重的人士担任礼生,由初中、小学和餐饮学校学生分别担任“乐生”“佾生”“馔生”。由于目前防疫规定对室外集会人数有限制,典礼取消了民众现场观礼,但进行了网上直播。

  兴建于1666年的台南孔庙是台湾第一座孔庙,被誉为“全台首学”。9月28日,台南孔庙的祭孔仪式亦全程依古礼进行,当地小学生演出了六佾舞,场面庄严隆重。在高雄,祭孔典礼在位于左营区的孔庙举行,今年取消了“佾生”“乐生”表演和民众观礼,但仍依循明代礼制完成主要仪程。


北京四海孔子书院:礼乐祭孔典礼

四海孔子书院举行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72年诞辰礼乐祭孔典礼。(来源:中新网)

    第二届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28日在位于北京的四海孔子书院举行。当日为孔子诞辰,书院举行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72年诞辰礼乐祭孔典礼,师生共同参与。

    (资料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新京报、杭州网等媒体)

编辑策划:虞鹰  制图: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