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发展长程飞弹的地缘因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9-29 16:41:34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台湾证实具有长程飞弹武力

  台立法机构外事及防务委员会在9月27日邀请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做业务报告,首先,报告指出,当前解放军持续强化联合火力打击、抗击外军及对台演训力度,常态进行军机绕台的“灰色地带袭扰”与“认知作战”次数渐增,为面对中美战略竞争与对峙态势下、解放军对台湾的武力威吓,台军正积极运用联合情监侦机制持续情搜备战。

  其次,台军对此也有所因应,在今年的防务训练成效上,除了防空部队机动进驻预选战力保存点以及战术位置来进行防空作战演练外,也藉由年度战术总验收与精准飞弹射击操演,在屏东的九鹏基地仿真解放军战机及巡弋飞弹攻台,并由台湾的中程与长程飞弹、及防炮部队实施拦截,至8月31日止,九鹏基地已完训5个营级和19个连单位。

  再者,由九鹏基地完成台军中长程飞弹及防炮部队对于解放军战机与巡弋飞弹攻击的模拟拦截来看,不只在于强化及验证台湾防空武器的作战效能,更值得注意的是,若以美国国防部对于远程弹道飞弹射程要在3000公里至5500公里之间的定义来看,这也是台军首度证实已拥有3000公里以上射程的长程飞弹。

  台湾发展长程飞弹是为配合美国“制中”的霸权稳定

  中国大陆现正适逢“战略机遇期”,在历经了“韬光养晦”实力积累后的“战略走出去”下,藉由“一带一路”倡议来扩大外交与经济战略布局、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力,同时也加速军事现代化进程、力行新军事组织改革、先进军备的研发与换装,除以此增加军事上的硬实力外,亦大幅提升解放军的兵力投射能力,以维护在国家安全与领土主权完整等方面的“核心利益”及“发展利益”。

  解放军海空军已多次分由宫古水道及巴士海峡进出第一岛链至西太平洋进行“远海长航”各种操演,特别是“辽宁号”航母编队与战机在东海、南海及台湾周边航训的动作,显示解放军已具有突破美国第一岛链围堵圈的能力,对美国在亚洲区域安全的领导地位已构成极大威胁。加上中美双方近期在东海、台海以至南海一线下来的“自由航行”对峙有升高趋势,成为了区域军事角力的导火线。

  在影响亚太地区整体安全环境的主要变量方面,解放军以维护“核心利益”及“发展利益”为目标、不侵扰他国的军事现代化,却在以美国为首的“中国威胁论”操作催化,还有东海、台海、南海区域地缘因素的利益冲突下,反被美国及其盟友指称为影响亚太区域和平稳定的“祸首”,进而加深周边国家对于中国大陆的疑虑,提高了区域内的潜存冲突风险。

  美国自中东撤军后,密集将战略关注焦点与兵力部署移转至亚太区域,军事上维持庞大的军力部署态势并提升对亚太区域的重视,包括强化与日本、韩国等传统盟友关系,还有联合台湾的“抗中”策略来“友台制中”、拉拢东南亚国家的支持,加深彼此的安全合作共识。因此,其实中国大陆并非影响亚太区域和平稳定的“祸首”,而是一个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及“发展利益”的挑战者。

  在此大方向下,美国国防部持续关注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进展,并持续调整兵力、态势、投资、作战概念等,以处理中美双方“战略竞争下的有限合作”关系,并保护美国盟邦与伙伴。未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发展,将透过联合军演,以及建立联盟的任务观念、指挥管制、准则发展及通资网络等作战互操作性,保持机舰在特定区域的“自由航行”,发展情资共享及协同作战能力。

  因此,美国与日本提出要共同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就是想要拉帮结派、将势力范围跨大,主要希望将印度纳入其同盟体系,并涵盖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之间的广阔海域与周边国家,来共同承担区域责任。然而,究其背后的真实目的,其实就是美国想要维持、巩固与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区域领导权和国际话语权,落实由美国所建立的那套“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若说美国为的是其自身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则日本也是如此;只不过,由于国家实力的差距与历史因素,日本向来是美国的跟班与“马前卒”,故而在印太战略的“印太联盟”下,日本利益只能跟随于美国利益,试图成为美国势力在东亚一代的“代理人”。而台湾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也因为其“联美抗中”策略,自然也是这条“代理人”利益关系链的一环,积极配合美国与日本。

  当前,中美双方的国家利益仍落在“C型弧线”的战略地缘上,就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角度来看,台湾地区位处第一岛链中心,居于亚太地区重要地缘战略与海上交通线(Sea Lines of Communication, SLOC)的关键位置,加上东海与南海的主权争议及天然资源竞夺均带有跨国特性,形成了东海、台海与南海“三海一体”的连结,也让台湾在地缘优势上具有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战略预警功能。

  因此,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便配合美军的战略设计,以调整财政状况与整合防卫资源来制定防卫作战构想和投资建军备战优先项目,试图建立具备吓阻及足以防卫的抗衡武力,以组建机动性高、量少、质精、高效能及高精准打击的战力为目标,在中美地缘政治竞合下形成了“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军事战略,想要对解放军可能的攻台行动形成一定程度吓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