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启幕 文创板块有艺术家纯手工打造的作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8 13:26:22

8月20日下午,一场代表着浙江民间工艺高水准的全省性展览在浙江展览馆举行,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第五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正式启幕,为观众们打开浙江民间艺术宝藏的大门。

展台上,每一件艺术品都熠熠生辉,抗疫祈福系列的婺窑瓷印、刻画抗疫英雄的黄杨木雕、古色古香的泥金彩漆八角提篮、色艺结合的《印象西泠》石雕……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工艺美术作品或是坚守传统,或是创意革新,在展现创作者深厚技艺和高远立意的同时,也彰显了浙江民间工艺美术的丰富与精美。

浙江地处江南,文脉兴盛,物产丰茂。7000年前河姆渡的黑陶器刻划着生动拙朴的猪纹、稻穗纹,5300年前的良渚玉器神秘莫测的神人兽面纹,无不彰显出先民们惊人的创造力和审美趣味。在随后的岁月里,浙江人民又创造和发展了许多别具风韵的民间工艺,剪纸、木雕、石雕、青瓷、瓯塑、铜雕、刺绣、湖笔等等,不一而足。一器一物,方寸之间承载了先辈传承、家国情思、时代激荡。

浙江省民协秘书长郑蓉介绍,今年的送展作品特别多,短短时间就收到400多件报送展品,经过仔细筛选后共有222件作品参展。本次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品类繁多,涉及木雕、石雕、竹刻、刺绣、剪纸、瓷器、漆艺等50多个门类。展览期间还将评选出浙江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15件,推荐“双年展”优秀参展作品30件。

今年的双年展不仅送展作品多,今年还特别增设了文创板块,让艺术走进百姓生活。这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分为“红色礼赞”“山花烂漫”“富美生活”三个板块,其中“富美生活”展区是今年独有的文创展区,引进了青瓷、刺绣、紫砂、石雕、螺钿等九大品类,许多都是艺术家纯手工文创作品。观众在参观中遇到喜欢的艺术品心痒难耐又求不得时,就可以到这个区块看看选选。

据了解,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两年一届,是全省性民间工艺大展,旨在打造一个鼓励创作、展示成果、加强交流的平台。自2013年创立以来,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已成功举办四届,无数优秀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在展览中向众人展示工艺之美。

本次展览为期八天,持续至8月28日。

(杭州网 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祝融融)

文章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雁容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