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启动 发布六大重要考古成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1-09-26 09:49:41

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启动发布六大重要考古成果

  24日上午,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启动。北京市文物局现场发布了正阳桥遗址等六处重要考古成果。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徐婧)24日上午,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在北京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北京市文物局现场发布了路县故城遗址、正阳桥遗址、万寿寺东路遗址等六处北京市2021年度重要考古成果。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首届考古季以“百年考古,文化北京”为主题,挖掘和展现北京市考古内涵,吸引民众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使考古赋能人民小康与经济社会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北京市2021年度重要考古成果,包括路县故城遗址、平谷白各庄汉代墓葬群、金中都遗址、正阳桥遗址、万寿寺东路遗址、清固伦和敬公主园寝。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六处发现时代跨度大,分布区域广,是展示北京地方史的重要内容。

  其中,正阳桥是中轴线的重要节点,路县故城、万寿寺、固伦和敬公主园寝均位于大运河文化带,金中都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白各庄墓葬群位于长城文化带,这些发现进一步彰显了考古工作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重要性,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是践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和考古前置理念的重要成果,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的具体体现,也是展示、实证中华文明史、北京地方史的重要内容。

  此外,活动还推介了周口店、圆明园等考古遗址的“网红打卡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洲和太平洋部主任景峰表示,希望北京更好地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更多范例,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和美誉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专员古榕(HimalchuliGurung)向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项目颁奖,北京联合大学的师生还动态展示了考古学家与艺术家联手复原的北京出土古代服饰。

  据介绍,本次公众考古季由北京市文物局、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为期两个月,活动期间将举办公众参与、考古体验、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等5大类、共计24项活动。突出学术性、参与性、传播性,使民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零距离感受考古魅力、体味文化内涵,以扩大北京考古研究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