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吐气!这一天,美国人上门被“拉清单”

扬眉吐气!这一天,美国人上门被“拉清单”
26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举行会谈。继阿拉斯加中美高层会晤后,中美高级官员又一次“坐到了一起”。这是一次美国手段尽出努力促成的会谈,却也同时是中国国内舆论并不抱预期的一次会谈。没想到收到了来自中国的两份清单。看来,王毅外长口中要给美国补的课,已经安排上了!

  中国有个俗语,“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明天拉清单”。对美国来说,今天来自中国的这两份清单,估计是他们始料未及的,震慑力不亚于“当头一棒”。

  26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举行会谈。继阿拉斯加中美高层会晤后,中美高级官员又一次“坐到了一起”。这是一次美国手段尽出努力促成的会谈,却也同时是中国国内舆论并不抱预期的一次会谈

“火花四射”的一天

  然而谢峰的直言不讳,一扫以往中国外交上的“温良恭俭让”的传统印象,金句频出“火花四射”,讲出了中国气势。

  会谈中,在定调中美关系现状时,谢锋这样表示,“中美关系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 " 假想敌" 。美国全政府、全社会动员,全方位遏制中国,似乎只要遏制住中国的发展,美内外难题就能迎刃而解,美国将重新变得伟大,美国霸权就可以延续。美方动辄拿中方说事,“好像不扯上中国,都不会说话做事了”。

扬眉吐气!这一天,美国人上门被“拉清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

  在对华策略上,谢锋揭露,拜登上台以来倡导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实质上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有求于中方时要求合作;在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不惜冲突对抗。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在中国内部事务问题上,美国动辄以“人权”说事,谢锋反问,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没有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如果老百姓都被剥夺了民主、自由、人权,怎么能释放出如此巨大的创造力和生产力?美方从历史看,对土著居民搞种族灭绝;从现实看,消极抗疫造成62万人死亡;从世界看,长期穷兵黩武,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美方凭什么以全球民主人权代言人自居?”

美国版“NO 作 NO DIE”

  应该说恰恰是美国版的“NO 作 NO DIE”,成就了中方这“火花四射”的一天。

  在舍曼访华之前,美方依旧“小动作”不断。拜登政府一直动员盟国,拉帮结伙炒作香港、台湾、南海问题;通过所谓病毒溯源、“种族灭绝”,发动舆论战,“污名化”中国,遏制中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影响力。甚至舍曼本人在访问日本期间,还不忘对中国内部事务大加干涉,就东海、南海等问题“指名道姓”地批评中方。

  舍曼来华前夕,再次搬出了“实力地位”说辞,美国国务院更在公开声明中耍小把戏,故意漏掉谢锋,制造“点名”会见、高人一等的假象,结果受到中方的无情鞭打。

  

扬眉吐气!这一天,美国人上门被“拉清单”

  王毅外长放话

  7月24日,王毅外长放话,“我要明确地告诉美方,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该有高人一等的国家”。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赵立坚也回应,“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吃!”。

  7月26日,谢锋也在会谈中表示,美方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本质是彻头彻尾的胁迫外交。但是如今时移势易,美国这半年来屡次碰壁的事实证明,美国并不能“号令天下”构筑所谓“反华联盟”,全球的绝大多数国家也并不愿意与中国“划清界限”。

  “作来作去”的美国,在中美互动的天平上似乎已经提早失去了优势!只能靠虚张声势,来挽回面子。

中方给美方“拉清单”

  在今天上午的会谈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举行了吹风会。谢峰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还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美方再次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

  除了常规喊话,这次会谈更为有意义的是,中方给美方拉了两份清单。吹风会上谢峰透露,中国已经向美国提出了两份“纠错清单”,其中一份是要求美国纠正他们错误的对华政策和言行,另一份是中国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扬眉吐气!这一天,美国人上门被“拉清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明确表达了自身态度,那就是美国想要获得与中国进一步交谈机会的前提,必须认真完成这“两道习题”。中国率先布置作业,并给出了“标准答案”,就看美国或者说拜登会不会交出一份让中国人民满意的答卷。也有评论认为,这两份清单实际上就是中方为负责任地管理中美双边关系,而对美方开出的“整改通知书”,并形容这是中国外交官给美国同行上了一堂“平视外交课”。王外长口中,要给美国补的课,已经安排上了!

  我们注意到,在纠错清单里,中方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在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里,中方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等个案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尽快解决,切实尊重、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在美的合法权益。这将是中方对美方一次性清算,“拨乱反正”的一役

  总之,从中可以看出,中美两国的博弈已经公开摊牌,不仅中国人民在看,全世界人民也都在看,中国绝对不可能在原则问题上让步。美国还想像从前一样,从中国“割韭菜”、“薅羊毛”,已经不可能了;美国要想发展与中国的任何合作,也必须拿出相应的诚意和决心出来。(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