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挺台成显学? 岸田文雄“鸽转鹰”对决高市早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9-22 15:25:04

   

资料图:岸田文雄(新华社)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成了“挺台抗中”的加码大赛。宣布参选的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日前发表外交与国安政策,强调抗中路线,并说台海正是应对威权的试金石。岸田的安保政策内容包括为因应中国公务船出没在钓鱼岛周遭海域,海上保安厅与自卫队应强化合作,与讨论必要的修法。安倍晋三支持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则支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自卫队向海外派兵等。

  自民党总裁选举订于9月29日举行,“读卖新闻”报导,岸田文雄13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参选总裁的外交与国家安全保障政策。“产经新闻”报导,岸田安保政策的内容,还有为因应中国公务船出没在钓鱼台列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周遭海域,海上保安厅与自卫队应强化合作,与讨论必要的修法。

  为防备中国向海洋发展与台湾情势渐趋紧绷,对于外交与安保战略的基本方针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以及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应加以改订。

  稍早,岸田文雄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日美需要为台海可能爆发危机展开联合兵棋推演。报导指出,岸田的主张比现任政府官员更进一步。曾任外相4年多的岸田也向“日经亚洲”(Nikkei Asia)表示,对付中国将是他政府的首要任务,同时对北京在外交与经济上的强硬行为“深感震惊”。

  岸田文雄是自民党内派系“宏池会”会长,宏池会以立场偏鸽派、倾向自由主义闻名。岸田的选区是广岛,是日本唯二,也是全世界唯二遭受原子弹攻击的地方,因此坚决主张废除核武。可想而知,岸田文雄是一名鸽派国会议员。

  为了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岸田文雄一改鸽派作风,变成对中国态度强硬的鹰派,其对台态度说明了两个事实:一、 “挺台湾”已是永田町(日本国会议事堂及自民党本部所在地)的显学;二、“抗中挺台”有选票。

  另一位宣布参选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因有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加持,已拿到“抗中挺台”的话语权,即便党内派系色彩较淡,却占据挺台制高点,被视为是这次选举的一匹黑马。

  而拥有高人气的前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过去在防卫相任内,对南海及钓鱼岛议题保持强硬态度,且屡次强调中国军事威胁。但这次为了赢得胜选,却主动寻求亲中派的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支持,在挺台是永田町显学的当下,此一作法未必有利其选情。

  从国际大局观之,岸田文雄由鸽派转为鹰派,其来有自,这样的转变有利于边缘化河野太郎,形塑成与高市早苗,两强相争的局势。

  可以预期的是,愈逼近投票日,岸田与高市将会竞相抛出更激进的“挺台抗中”的言论,以其在这场雌雄对决的赛局中,脱颖而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