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英烈更要继承抗美援朝精神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09-02 09:15:46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郭沫若在沈阳北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所题的诗句,道出多少年来国内人民对当年志愿军烈士的无限崇敬。一个国家对为国牺牲者的褒扬和纪念,又是对生者的激励,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体现。今年9月2日,中韩双方举行2014年以来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接着在沈阳举行隆重的迎灵安葬仪式,纪念那些为保家卫国牺牲在异邦的烈士并迎接他们“回家”。

  抗美援朝烈士大多葬在朝鲜

  1950年10月至1953年7月,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轮番派出入朝部队共297万人,还有近百万国内职工和支前民工进入战场支援。新中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与世界头号强国交锋并取得胜利,这场中国近代以来最扬眉吐气的战争在世界上打出了国威军威,人员损失还少于敌方。

  按志愿军卫勤部门在停战后的统计,战时阵亡11.4万人,伤病员在后方医院(大多设在国内)伤重不治2.16万人,病亡1.32万人。另外战时2.9万失踪人员中有2.1万人在停战前夕被证明是战俘,其余人员也基本判定为死亡,志愿军牺牲总计为15万多人。

  除杨根思、黄继光和杨连第等极少数英雄被送到沈阳烈士陵园,志愿军阵亡者基本都葬在朝鲜境内。在后方因伤病牺牲者多葬在国内医院附近,如辽宁沈阳、丹东和湖北赤壁都有志愿军烈士陵园。另外,抗美援朝烈士不仅有志愿军官兵,还包括国内支前干部和民工,后来对一些伤病退伍返乡后不治者又追认为烈士。因有追认补加,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的烈士统计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7万多人增长到近年来的19万多人。

  为安葬和纪念志愿军烈士,战后朝鲜北方许多地方建有烈士陵园,如长眠着毛岸英的桧仓郡志愿军总部烈士陵园就经常有中国人前去祭悼。不过志愿军入朝后作战最远推进至“三七线”附近,向后转移时遗留下1万多名烈士在敌方控制区。多少年来,中国人民一直惦念着这些没有“归家”的英烈。

9月1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图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向棺椁行军礼。

  几十年来不断从韩国接回遗骸

  1953年7月27日朝鲜实现停战,交战各方尤其中美两方都希望运回对方控制区内的己方军人遗体,最终由规定“己方派人挖”改为“对方挖出送还”。

  交战双方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中规定:“准许对方的墓地注册人员在本停战协定生效后的一定期限内进入其军事控制下的朝鲜地区”,“掘出并运走该方已死的军事人员,包括已死的战俘的尸体”。据此志愿军还挑选政治可靠人员,组织了军史上第一个有编制的挖掘队,准备进入韩国。但韩国李承晚政府因未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对此事不愿配合。而美军方面呢,不仅组织挖掘队,还向中朝方面提出追寻遗骸的更多要求,如对遍布朝鲜北方的1700多架飞机坠落地大多提出搜寻要求。面对这一情况,中朝方面认为李承晚集团有可能伤害我方派到南方的人员以破坏停战,美方则会以寻找遗体为借口到处侦察,实地摸清中朝阵地情况,因此提议修改规定。

  美方起初不愿修改,因中方谈判斗争并有美国国内阵亡者家属游行要求解决的压力,1954年7月才终于达成新协定,双方规定要根据对方提供的死者名单和埋葬地,挖掘遗体送到非军事区移交。1954年9月起,我方将挖出的几千具美军遗体运交板门店,包括美国特别提出的被中国飞机击落的“飞行英雄”戴维斯等人。美方则陆续送来战地挖掘出和战俘营中死亡的志愿军遗体1万多具,这些遗体被就近安葬在三八线附近的开城松岳山,那里也成为最大的志愿军烈士陵园。

  1955年以后,韩国境内还不断发现志愿军残骸,大多通过板门店的停战委员会移交。1992年中韩建交后,韩方对挖掘移交又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态度,送交的中国烈士遗骸按前例安葬到开城松岳山志愿军烈士陵园。不过此后遗体移交因某些原因陷入停顿,进入新世纪后朝鲜停战委员会又不存在,韩方归还志愿军烈士遗骸就成为中韩两国之间的问题。

  告慰先烈更为激励今人奋进

  快速发展的中国在外交舞台上获得前所未有的空间,2008年中韩关系也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经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访华时主动提出,双方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因韩方在施工挖掘等作业中不断发现新的遗骸,便议定了陆续分批送还,中国派军用运输机和解放军仪仗队赴韩接收。

  从2014年至2020年,中韩双方已举行了七次志愿军遗骸交接,共有716位烈士的忠骨被运回国。每次都是中国军机载着烈士遗骸由战斗机护航到达沈阳,随即在当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隆重安葬仪式,有党政军负责人、志愿军老战士、烈士亲属、解放军官兵和其他各界群众参加。今年9月的第八批烈士遗骸交接,据韩方称归还的是2019年至2020年发掘出的109具志愿军遗骸,中方也按照前几次的方式隆重迎灵和安葬。

  笔者做过烈士遗骸回国仪式的解说,现场隆重庄严肃穆的场面让人不禁顿感壮怀激烈。在国歌伴奏和礼兵护送下,棺木终于能在故国大地上入土为安,这本身便形成一种感召力量,说明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个为之献身的儿女。

  人间伏虎七十载,公祭欣慰告先翁。同当年抗美援朝战争时相比,中国在世界的GDP排名已由十几名跃居第二,如今在“硬实力”大幅提升时还需继续弘扬英雄前辈的光荣传统以不断提升“软实力”。在去年10月举行的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今天,我们纪念当年的英烈,正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前行。(作者是军史专家、教授、少将)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