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挺台成美国打“台湾牌”新招数 大陆用军演回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8-31 09:52:52

图:近年解放军演练具有实战化的特点,有效震慑了外部干预势力和“台独”势力。\资料图片

  通过打“台湾牌”来牵制、遏制中国,是美国长期以来惯用手法,近年更是变本加厉,呈现“力度大、频率高、范围广”的新模式。美方不断以“切香肠”的方式触碰中方的底线,违背遵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官方”往来,升级对台军售的规模,还加大力度帮助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两岸专家指出,虽然美台勾连频繁,但中国大陆均予以坚决有力回击,解放军密集进行演练,派出军机巡航台岛,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利益。

  “对美国而言,用‘台湾牌’遏制中国,代价最小、成本最低,而且已经使用了几十年,屡试不爽。然而,美国‘外交助台’这张‘牌’的成本是比较大的,因为它涉及第三方国家/地区/组织,美国要干涉他国内政和国际组织规则,需要耗费和付出的是美国自身的外交资源和国际信誉,而且这张‘牌’也常常被证实无效:蔡英文上任以来,台湾当局已丧失7个‘邦交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童立群向大公报表示,随着美国涉台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其在台湾“国际空间”议题上的既有行为模式已经改变,“外交助台”新模式逐渐浮出水面。

  美国国会加大“挺台”力度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打“台湾牌”主要有三种方式:鼓吹双方官员加强互动;持续对台军售和保持军事交流;协助台湾开拓“国际空间”。尤其第三种方式近年发生了新变化。童立群指出,美国“外交助台”新模式体现在“府会合力”:一是行政部门角色发生变化,由过去“制衡”国会过激行为,变成如今的“助攻”,甚至“主攻”角色。二是国会在美国涉台决策过程中的影响力上升。过去国会虽时有破坏性举动,但总体并未掀起太大风浪,如今国会“亲台”势力不断壮大并形成所谓“跨党派共识”,敦促行政部门持续、深入升级“美台关系”。国会涉台议案破坏性急剧加重。

  相较于过去美国“外交助台”只是针对台湾问题,现在则是与其盟国战略挂鈎。拜登上台后,会见日本、韩国领导人时均扯上台湾问题,七大工业国集团峰会联合声明也提及台湾问题。此外,立陶宛允许台当局以“台湾”为名在当地设立“代表处”,以此挑衅北京,就是为了向美国交“投名状”。中方为了反击,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美台军事勾连有“突破”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指出,立陶宛和中国对抗之后,美国有关官员马上给立陶宛打电话,表示支持和鼓励。从目前来看,立陶宛还没有完全抛弃一个中国原则,所以中立两国还不至于走到断交的地步,但是中国一定会继续采取措施反击立陶宛,使其知道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发生官方关系是得不偿失的。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企业将中断8月底及9月直达立陶宛的铁路货运。

  除了在外交领域协助台当局,美国近年在军事方面也加强与台当局勾连。军事专家王云飞向大公报表示,台美近年来军事勾结形式更多样化,对台军售、美国政客过境台湾、美军参与演习的次数都比过去增加,特别是美国要员和军机过境台湾,在过去很少见,而美军人员进入台湾,在过去是没有的。今年5月美国陆军合作安全旅官兵赴台协助指导战训,是美国首次大规模派军事人员赴台,意味着美台军事合作迈向深层次。

  面对美台勾连挑衅,王云飞表示,中国大陆采取了强有力的反制措施,一是变被动为主动,更加注意掌控主动权。过去解放军对应性的演习较多,现在已经改变为不针对某一次或某局部的活动,而是根据解放军自身的规划来进行整体性的“反台独”、反美国军事威慑的行动,包括早前解放军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进行的综合性演练,变被动为主动来掌控台海安全局势。

  二是中国大陆的军事演练更具实战性。现在解放军的实弹性演练比过去增多,这次东部战区组织的演练,联合火力突击,都是为未来打赢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而做的实战性准备。而解放军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实弹演习比过去增多,而且是根据未来的作战进行了超前规划。

  三是中国大陆的军事演练针对性更明确。比如解放军第73集团军还有其他部队在台海方向的演习很明确,就是渡海登岛作战、有封锁作战、火力打击等等。8月17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明确宣布就是针对台美勾连、“台独”分裂活动的实兵演练。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