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玩转平潭:“我很确信两岸同胞是一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8-30 17:10:58

  这个夏天

  来自不同学校的四名台生

  通过“台陆通”平台

  在平潭相遇相识

  组成新媒体小分队

  结伴同行记录在岚期间的点滴

  不仅如此

  他们还和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

  一起拍摄节目

  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让我们一起看看

  他们眼中的平潭是什么样的

  ◆◆◆

  陈启慧:意外收获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一直都有听说,平潭是离台湾很近的地方。我虽然在泉州上学,但一直都没有机会过来看看。这次利用暑假的时间,专程来这里邂逅魅力的平潭。这期间,虽然经历了台风,但风雨后的“平潭蓝”仿佛更加干净透彻。

  机缘巧合,我参加了平潭融媒体中心的《台青看平潭》拍摄过程。说实话,一开始很担心自己没办法做好,因为我是一个还蛮害怕面对镜头的人。从一开始的怯生生、不自然和放不开,到最后的一期可以淡定自如,很大一部分都离不开大家对我的鼓励。他们总是想办法让我放轻松,鼓励我“已经很好了”“很不错”,让我在这段时间的拍摄中越来越有自信,也更加享受整个过程。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去到平潭很多景点,饱览夏天的海景,也了解到很多历史文化知识,比如南岛语族的起源与发展、戍台守疆的历史渊源等。从各个方面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台湾和平潭之间真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仅仅是距离近,两地的文化和生活习惯也都十分相似,也让我对平潭多了一份亲近。临别的时候,我们相约再见,我相信就在不久后的下一次。

  郭宜欣:平潭给了我很多人生新体验

  这次来平潭,本来是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家,没想到居然收获了许多人生新体验。我和另外三名同学一起组成了新媒体小分队,在“台陆通”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跟平潭融媒体记者一起外出采访拍摄的机会。期间让我体验到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来平潭、第一次跟着拍摄、第一次手绘石头画、第一次了解两岸文化,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台湾文化广场)

  第一天去68海里景区的时候,我们开心极了,因为台风和下雨,我们很久没有外出,感受到久违的蓝天和大海,真的就像在家乡一样亲切。我在郑州上大学,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大海了。印象深刻的是,拍摄的最后,我们去了台湾文化广场,认识了平潭康德集团副总经理李昕,他们家族来平潭很多年了,三代人一起扎根平潭、建设平潭。这或许就是老一辈的情怀吧,我很确信两岸同胞是一家。

  经过几天的拍摄,让我更加了解了平潭当地的文化和生活,也让我对传媒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摄像大哥在拍摄的过程中,会耐心地教我们一些运镜技巧,是很特别的人生体验。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和大家相处更多时间,好好学习。

  吴宗玮:平潭的防疫工作让人安心

  我来自台湾桃园,目前在南昌大学上学,这个暑假是我最难忘的一个暑假。我本身是学广告专业的,对于视频拍摄就有很大的兴趣,没想到有幸能够跟平潭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一起外出拍摄。在外拍期间,我们去了很多公共场所,我发现平潭的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好。

  比如我们第一天去68海里景区,不仅要测体温,查健康码,景区还准备了口罩机,免费给游客提供一次性口罩。出于好奇,我们还去扫码领取,果然不到一分钟就能轻松领到口罩,极大方便了在景区忘记带口罩的游客,还能为疫情防控做好安全措施。

  此外,得益于和平潭融媒体中心的合作拍摄,不仅让我更加了解平潭,也让我们团队成员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一开始在海峡两岸交流中心的练歌房唱歌时,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但经过几天的相处,每天一起拍摄,一起打打闹闹,我们也都更加熟悉彼此,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真的很开心,觉得这一趟来得特别值得。

  周振贵:我不仅来了还决定留下来

  我来自台湾台中,是新媒体专业的学生,非常喜欢摄影。这次参与平潭融媒体的拍摄让我了解到平时用手机拍摄和电视拍摄的区别,还去到平潭各个地方和景点欣赏风景。在“68”文旅小镇感受乡愁,在北港听神奇的石头“唱歌”,在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探索神秘的迁徙,在海坛海防博物馆倾听班兵戍台的历史。这一切,都让我新奇又欣喜。

  这些天来,我们还认识了很多在平潭生活的台胞,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他们眼中的平潭,这也是一个特别有趣的过程。他们每个人都有在平潭留下来的理由,有的喜欢这里的就业环境、有的看中了这里的温馨浪漫、有的是因为这里便捷的交通,听说乘坐“海峡号”只要两个半小时就能从平潭到台北,真的很棒。

  通过几天的走访,让我对平潭有了难舍的感情。几经深思,我决定像那些台青一样,把平潭当作我人生事业的起点,这里给台胞的机会和优惠政策,都很有吸引力。我还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我相信,留下来是对的决定。

  青年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推动力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现如今,在我们走入新时代、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潮到来的背景下,青年交流活动必将更为普遍和热络。

  平潭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一代跨过海峡,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青年交流从无到有,由小及大,渐成规模,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

  此番由“台陆通”牵线搭桥,联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给在陆台生丰富的假期体验,也进一步加强了两岸互通共融。这是很好的典型示范,青年人代表着未来,通过这样的两岸活动交流,让他们亲身体会平潭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能拉近台青对祖国大陆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尽管当前两岸青年交流呈现蓬勃发展趋势,但仍存在一定局限性。因此,增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实效性,应从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宽对象上入手,切合两岸青年的实际需求,推进两岸青年交流深入发展。

  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增强凝聚力。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是凝聚两岸青年智慧和力量最强的精神纽带。而平潭同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文化方面也有不少共通之处,可以在活动设计和内容形式上,注重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平潭的文化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加深对台青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青年正处于人生的奋斗期,关注热点自然是就业创业,两岸青年交流也应当贴近就业需求,增强吸引力。近年来,平潭的红利政策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惠台政策深受在岚台胞肯定,同时也给台胞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和前景,相信以就业创业为交流重心,不仅能有效增强吸引力,也能鼓励两岸青年在就业创业交流中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实现真正的心灵契合。

  青年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希望两岸的青年朋友加强交流,用新思维、新媒体积极参与新时代的建设,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章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