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理想之城》:看这部剧有身处其中的错觉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1-08-17 16:27:43
 
 

《理想之城》央视热播

  职场剧《理想之城》现在正在热播,被赞是一部真正的职场剧。孙俪、赵又廷以及于和伟、李洪涛等一众老戏骨演绎的各色职场人,让不少“打工人”不约而同对号入座。该剧目前正在央视、东方卫视热播。

  ●关键词:职场

  “这是一部真正的职场剧”

  赶项目、熬通宵、背黑锅、酒局文化、同事排挤……相比于其他职场题材的影视作品,已经播出11集的《理想之城》,最让观众认可的一点是“足够职场”。以往,很多职场剧都是披着职场的外衣,实行的却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恋爱戏码。而《理想之城》以建筑行业为背景,剧情实打实涉及的都是职场的现实状态,直戳“打工人”痛点。除了表现人性坚韧美好的一面,同时也揭露职场不为人知的内幕,以及打工人的各种“小心思”——在领导不在的时候,偷偷看视频,吃零食,闲聊八卦,查查网银余额,看看股市行情,也会找各种理由不想加班。这也是该剧播出后,口碑总体不错的一个原因。“像我这种格子间的打工人,看了这部剧就有一种身处其中的错觉。”

  当然,从事建筑行业的观众看了剧集后表示,《理想之城》某些专业细节还是存在槽点,比如工地出事故,摊责任的时候,作为一个商务的苏筱背锅,有点不大合理。 再比如,总包方商务苏筱要进入工地,被保安拦下,在现实操作中也是有出入的。还有,为了展现打工人生活困境,除了女主角苏筱面临房东加租金,其他的同事也不约而同抱怨房东加租,这种巧合有点刻意。不过,这些细节没有太影响大家的观感。不少网友认为,《理想之城》不是“恋爱脑”也不是“金手指”的职场剧,有槽点但是瑕不掩瑜,“对于千千万万在外打拼的打工人来说,看着有些感同身受,有些细节不合理,可以忽略不计。”

  ●关键词:演技

  “半个娱乐圈的戏骨都来了”

  一个好的故事,离不开好演员的演绎。《理想之城》塑造了真实的职场群像,一众演员演技也挺在线。孙俪出演来自小城市的沪漂造价师、职场理想主义者苏筱。相比于她之前在《甄嬛传》《芈月传》《花开月正圆》的光鲜亮丽范,这次在《理想之城》剧集前期,孙俪变身“失业+失恋”青年,略带土气的装扮。男主角赵又廷,出演年轻有为、双商在线的“满分职场范本”夏明也可圈可点,没有中年人的油腻感。

  《理想之城》的良好口碑,也在于一众老戏骨的出色演绎——于和伟出演集团董事长赵显坤,喜怒不形于色,精神和内心极其坚韧宽广。国家话剧院演员陈明昊出演汪炀,表面粗犷不羁实,实则爱才惜才。老戏骨李传缨饰演黄礼林,刚出场油腻又爱搞笑,蛮讨人厌,可是随着剧情发展,可爱得让人又爱又恨。李洪涛出演赢海集团第一副总经理汪明宇,对集团既忠心,又有自己的小心思。赵君出演赢海集团总经济师徐知平,专业过硬,却也是职场老油条。甚至是戏份甚少的女主角苏筱的妈妈,也是由老戏骨许娣扮演……难怪网友感叹,半个娱乐圈的老戏骨都来了,“赢海集团这些老狐狸各打算盘,话里话外打机锋图谋划,火花四溅”。

  年青演员出演的各式重要配角也让打工人忍不住对号入座。高叶出演的人力资源主管吴红玫,苏筱的好闺蜜,家境普通,性格唯唯诺诺,心地善良单纯,在职场上不会说话办事而不受上司待见。张天阳出演的董事长助理许峰,名校毕业生,心高气傲,遇到挫折也坚持一往直前。章涛出演女主角苏筱的前男友,为了事业抛弃女主角,与直属上司在一起。此外,还有杨超越出演的前台妹妹杜鹃,美貌却又上进。虽然这些角色戏份或多或少,不过都挺让大家入戏,“本来是冲着孙俪、赵又廷、于和伟甚至杨超越去看这部剧,结果在剧中最不显眼的小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记者 梁燕芬)

来源:新快报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