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郭台铭买疫苗功劳 民进党先挡后抢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7-19 15:32:25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上周,台湾苦等疫苗的青壮年族群暗自窃喜,因为台湾首富郭台铭成功和复星医药签约、即将买到BNT疫苗,有望在秋天接种疫苗了。郭董的成功除了个性霸气、商场打滚一辈子积累的谈判功力,更要归功于他的“不服输”,没有因为民进党的阻挠干预就认输放弃民间采购疫苗一途,并大方把光环都让给指挥中心,才让民进党内“想挡也挡不住”,反而变成“抢功劳”,嘴脸之难看,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7月11日周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重讯,已和鸿海/永龄基金会、台积电达成共1,000万剂的BNT疫苗采购协议。12日周一台股开盘前,两家公司也重讯揭露已和复星医药签约的进度。紧接着,台行政主管部门一早也宣布召开“BNT原厂疫苗捐赠记者会”。

  记者会仅由台行政主管部门发言人罗秉成一个人与会,大大的背板写上BNT原厂疫苗捐赠项目三原则“原厂制造、原厂卷标、直送台湾”,两共识“全部无偿捐赠、中央统筹运用”,然后背板的左上角有“苏贞昌”三个字。

  按鸿海与台积电所揭露的,二家公司共约花了新台币100亿元买了1,000万剂的BNT疫苗,全数无条件捐给台“疫情指挥中心”统筹使用;结果捐赠记者会上连个感谢背板都没有。

  而记者会背板还写上“苏贞昌”三个字,忍不住要问“你哪位?”殊不知,民进党内部阻挠郭董买疫苗“挡”得最用力的,正是以苏贞昌为首的“苏系”势力;苏系某“立委”因到嘴疫苗采购利益到嘴的肥肉被叼走,故而千方百计阻挡民间自购疫苗。如今,鸿海/永龄基金会、台积电成功签下商业合约,台行政主管部门就跳出来举行捐赠记者会来抢功,无羞无耻令人摇头。

  此外,按民进党大内宣的手法,美国捐莫德纳疫苗、日本捐AZ疫苗,民进党从上到下,整个党国机器都“动起来”贴文感谢;之前艺人贾永婕捐医疗器材,蔡英文还亲自打电话给贾永婕致谢。郭董捐疫苗,民进党上下不仅没人感谢,更没有蔡英文致电谢谢,也难怪近来台湾脸书上流行一个头像框,上面写道“感谢鸿海、台积电,捐一千万剂指挥中心连感谢背板都没有,做个头像看多少人会换。”结果一堆网友纷纷换了头像来表达对郭董、台积电的感谢。

  更不用提,台积电只是被蔡英文抓来垫背的,因为不想民间买疫苗捐民进党当局的功劳被鸿海/永龄基金会的郭台铭独占,只好又搬出“神山”台积电来挡一下郭董的光芒。

  郭董民间捐疫苗模式成功后,已和“指挥中心”达成捐赠500万剂BNT协议的佛教慈济基金会也差最后一哩路了。因此,有更多的民间团体站出来表态,也想要民间采购疫苗,包括之前传出国民党有意透过工商协进会捐250万剂BNT疫苗给指挥中心、南投县长林明溱委托盛弘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项目进口80万剂BNT疫苗,随后,国民党也宣布,将联合南投、云林、花莲、台东等四县市申请购买500万剂BNT疫苗。

  然而,这些想法都被陈时中一句,目前鸿海、台积电、慈济等三大团体采购捐赠的疫苗数量都“已足够了”又挡下去了。

  而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也在自家公司股东会上爆料,今年初,因为远东集团旗下设有医院,他年初便向民进党当局表达有意申请购买疫苗,不过当时响应“那是‘政府’的事情”,“所以我就当乖宝宝,没有买下去”。

  姑且不论徐旭东,或是工商团体、地方政府是否是为了“蹭”郭董买疫苗的光环与热度;但各种迹象都指名,民进党对民间采购疫苗的态度是“一挡再挡”,之前是以莫须有的“原厂”、“中国大陆制造”;如今,眼看挡不住不得不放手让民间采购,那功劳又是“一抢再抢”。

  事实上,相对先进国家及地区都是以人口数超额预购,甚至数十倍超购的速度来砸钱买疫苗,台湾2,300万人口,区区1,500万剂的BNT疫苗,只能支应三成左右的人口打完第二剂,如何能说疫苗“已经足够了”?难道又要沦为疫苗乞丐四处求人捐赠?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唯一可以解释的是,郭董这次的价格谈得实在太漂亮实在了,每剂疫苗包含冷链物流费,成本只约32美元,而且是鸿海、台积、慈济三家同价。价格真相大白后,或许就可以理清为何民进党要“一挡在挡”民间疫苗采购了。

  事实上,去年一度透过东洋药品向上海复星采购BNT疫苗的每剂价格约为32美元,但最终被扣上“中国帽子”破局,后续介入接手、有某“苏系立委”背景的信东公司,开价飙升为每剂超过40美元。在立法主管部门遭到质疑,台卫福主管部门却反驳“眼睛从没看过31、32美元这种价格”,但现在台积电与鸿海的采购价格,就是每剂32美元左右。

  就在陈时中被媒体问到,你不是没看过31、32美元的价格吗?陈时中答, “你问了奇怪的问题,我以前眼睛没办法看到现在结果,未来可能有不同的价格,但前面时间上,我们无法了解各种价格的变化”。装瞎的人看不到,装睡的人叫不醒,事实真相已水落石出,对民间采购疫苗“一挡再挡”,正因为是让民进党特定利益团体的肥肉被刁走了。更何况,台行政主管部门已宣布,明、后年都再各采购1,500万剂的次世代莫德纳疫苗,难道当中又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利益输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