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为昆明常见的三坊一照壁普通四合院,坐东朝西,中式土木结构建筑。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1961年被定为昆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里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明地区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基地。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为昆明常见的三坊一照壁普通四合院,坐东朝西,中式土木结构建筑。在当时,环境幽静、四通八达,便于地下工作者转移。1926年11月7日,由李鑫主持在此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会上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决定正式在云南建立中共云南特别支部,吴澄任书记。1927年2月当时在广州黄埔军校任政治部宣传科长的王德三奉广东区委指示,率领干训部分党员回昆,在云南特别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中共云南省临时工作委员会,王德三任书记,李鑫、吴澄等任委员。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1961年被定为昆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里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明地区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基地。

    1926年5月、中共广东区委派遣云南籍中共党员杨青田、王复生回云南建立中共云南地方组织。但是,两人在昆明受到政府的严密监视、无法立足和开展工作。又秘密返回到广州。同年8月,中共广东区委再次派滇籍党员李鑫到昆明筹建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又派遣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的滇籍学员周霄、黄丽生等回昆协助李鑫、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李鑫到昆明后与云南共青团组织接上了头,并发展吴澄等人加入了共产党。1926年11月7日、由李鑫主持,周霄、吴澄、杨静珊等人秘密聚于青年路节孝巷24号(现55号)的周霄家,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决定,建立了中共云南特别支部,由吴澄担任特支书记,由于周霄家住户过多,不宜经常开会,于是特支的机关从节孝巷24号(现55号)搬出,进入到节孝巷42号(现39号),也就是黄丽生的家里。1927年,中共广东区委再委派王德三等十多名共产党员到昆明,在特支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云南的革命斗争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由于特现支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的节孝巷24号(现55号)被日本飞机炸毁、所以就将节孝巷42号(现39号)定为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节孝巷39号旧址为昆明常见的三坊一照壁普通四合院,坐北朝南,中式土木结构,木制的院门,青砖灰瓦,雕刻镂空的窗棂。在当时,环境幽静、四通八达,便于地下工作者转移。

    随着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全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执掌云南政务的龙云秉承蒋介石反共旨意,开始大肆通缉逮捕共产党员。

    1929年5月,李鑫在准备发动工人武装起义时不幸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仍不断宣扬党的主张,随后被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1930年底,因叛徒出卖,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以及吴澄、李国柱夫妇相继被捕。

    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德三不为所动,在狱中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遗书。他在遗书中对父亲说:“儿现时只有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了!”
“吴澄被捕时已怀孕数月,但她面对严刑拷打毫不屈服。”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一处处长董杨说,“在牢狱里,吴澄还经常鼓励难友要积极斗争。她说,一个共产党员的生活就是战斗的生活,不坐牢时搞革命,坐了牢还要搞革命。在这人间地狱里,更要以百倍勇气和敌人斗争。”

    931年12月31日,32岁的王德三、30岁的吴澄和24岁的李国柱壮烈牺牲。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新华网、博雅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