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 民进党须知所进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09 16:45:44

   特约评论人 文清

   7月6日,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这向台湾民进党当局发出明确政治讯号,美国不会为了“台独”而牺牲自身的利益。

   对于美方的表态,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日应询指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需要强调的是,“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敦促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明确反对“台独”,为台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大陆方面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始终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那就是坚守“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决反对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独”主张和行径,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之所以产生并遗留至今没有解决,美国是最主要的外在因素。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都将台湾作为“制华”的战略棋子。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崛起,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而台湾夹在中美之间,地位越发尴尬。此次美国公开重申不支持“台独”,无异于为民进党当局划下政策红线,再一次警告民进党及岛内“台独”势力不要“越线”,不要在“统独”敏感问题上“玩火”。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焦躁不安,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战略。而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借助国际反华势力,在岛内加紧推动“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挑动民粹政治,制造两岸民意对立,为“台独”培植土壤、营造环境;在国际上加紧“以疫谋独”,企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甚至挟洋自重妄图“以武谋独”。近期以来,台湾岛内疫情持续,经济衰退,民进党不思防疫之道,相反却对大陆主动伸出援手,愿意为台湾提供疫苗、协助台湾抗疫极尽抹黑之能事,不择手段挑动两岸对立,拉抬两岸对抗风险,其手段卑劣、用心险恶,世人皆知。

   “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绝路。这一点,美国心知肚明。因“台独”而引发两岸冲突,导致台海地区紧张甚至发生战争,既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同时对台湾而言更是不可能承受的巨大灾难。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虽然两岸并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并未分裂,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再次重申“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时他强调,“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些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矢志不渝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意志。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推进国家统一更有底气、更有自信、更有能力。任何外部势力企图阻挠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阻挠中国统一的图谋注定是要失败的。民进党当局妄图挟洋自重,推动“法理台独”只能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必然会被历史发展潮流所抛弃。民进党当局应当明判形势,知所进退,切不可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落得玩火自焚的可悲下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