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是我国目前保存完整、内涵丰富、规模较大、具有国际性特点的遗址类博物馆。1971年7月,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经修复后向社会开放。2003年5月,更名为“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是我国目前保存完整、内涵丰富、规模较大、具有国际性特点的遗址类博物馆。

    旅顺日俄监狱由俄国于1902年始建,日本于1907年扩建而成。监狱围墙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有各种牢房275间,工场15座,可同时关押2000多人。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中国和朝鲜等国家的反战和平人士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监狱解体。

    1971年7月,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经修复后向社会开放。2003年5月,大连市政府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旅顺日俄监狱旧址陈列馆”更名为“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并增挂“大连市近代史研究所”牌子。

    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评为全国文博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被辽宁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公布为“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9年被全国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4A级景区”; 2009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1902年,俄国始建旅顺监狱。建办公楼和85间牢房(青砖部分)。

    1904-1905年,日俄战争,战时医院和骑兵营。

    1907年11月,日本殖民当局开始使用旅顺监狱,冠名:“关东都督府监狱署”。并逐步扩建牢房,病房,检身室,暗牢,工场等。

    1920年,更名“关东厅监狱”,开窑场,菜地,林场,建看守训练所等。

    1926年,改称“关东厅刑务所”。

    1934年12月,更名“关东刑务所”。同年在监狱东北角新建绞刑场。

    1939年,定名“旅顺刑务所”。

    1945年8月15日,大连解放,旅顺监狱解体。

    1970年10月,旅顺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对监狱旧址进行全面修复。

    1971年7月,监狱旧址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1979年3月,旅顺监狱展览馆撤销。

    1983年6月,成立旅顺帝国主义侵华遗迹保管所。

    1983年12月,旅顺监狱旧址由旅大驻军移交给大连市人民政府管理。

    1992年8月,旅顺帝国主义侵华遗迹保管所更名为旅顺日俄监狱旧址陈列馆。

    2003年5月,旅顺日俄监狱旧址陈列馆更名为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同时增挂“大连市近代史研究所”牌子,实行合署办公。

    2014年4月,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对外全面免费开放。

     基本陈列——旅顺日俄监狱史实展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分为旧址展览与特别等两大部分,旧址场景陈列由全景沙盘、检身室、东侧牢房、安重根牢房、暗牢、看守休息室、戒护系、刑讯室、看守台、遗物展、教诲室、西侧牢房、西部检身室、一工场、三角地、北大门、医务系、绞刑场、墓地复原区等19个区域组织。

    这座监狱是二十世纪初俄日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建在中国土地上的一座法西斯监狱,它的血腥历史是近代帝国主义侵华史上的一个缩影。

    1894年7月25日,日本海军在朝鲜丰岛海面偷袭了中国北洋海军的运兵船,一手挑起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战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占领了辽东半岛。后来在俄、德、法三国干涉的情况下,日本又强迫清政府追加白银三千万两,才将辽东半岛归还给中国。1897年12月15日,俄国政府以还辽有功为名,强行将舰队开进旅顺口。又于1898年3月27日以武力相威胁,迫使清政府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开始了其长达7年的殖民统治。为维护它的殖民统治,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俄关东州总督阿列克谢耶夫于1902年奏请沙皇尼古拉二世批准,在旅顺元宝坊修建了这所监狱。

     专题陈列

    国际战士在旅顺

    旅顺监狱是日本殖民统治者关押和迫害中、韩、苏、美、日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的罪证,同时又是志士们坚持正义,宣扬崇高理想的战场。《国际战士在旅顺》展览通过对安重根、申彩浩、李会荣、崔兴植、柳相根等韩、美、日国家的烈士事迹介绍,弘扬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今天人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效国之行。

    日俄侵占旅大物证陈列

    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是日俄两个帝国主义列强为争夺在中国的特殊利益而进行的一场战争。大连地区是这场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战争在旅顺延续进行329天,最终以日本战胜俄国而告终。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取代了俄国对大连地区的殖民统治,时间长达40年。在这40年的时间里,大连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丧失了做人的权利。《日俄侵占旅大物证陈列》以日俄战争和日本殖民大连四十年为主线,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资料,揭露日俄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大连地区犯下的滔天罪恶。

    地狱烈火

    《地狱烈火》陈列内容以监狱旧址题材为主体,以大连地方党组织、大连福纺纱厂工人举行“四•二七”大罢工、“抗日放火团”等斗争事迹为线索,分“传播马列主义,成立党的组织”、“白色恐怖猖獗,英勇斗争不屈”、“红色电波不逝,隐蔽战线英雄”三部分,集中反映了那些为民族解放事业而被日本殖民当局囚禁或杀害在旅顺监狱的英烈们的事迹。在表现形式上采用“唤启式、讲故事”的叙述手法,综合运用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等传播形式和配以声、光、电及各种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历史场景,增强了展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目前,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馆藏文物58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14件,形成了馆藏监狱类、碑刻、瓷器、家具、金属器、票据、武器、勋章、服饰、古籍图书等十大类别的藏品。馆藏的文物按照历史时期划分明朝、清朝、俄国殖民统治时期、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新中国建国后等。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