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凝心聚力 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05 16:56:52

 

  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发出共同号召,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两岸广大同胞应当共同携手,继往开来,团结一致,以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大义为重,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就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台湾一些政党、团体和人士以贺电贺信等形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共同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贺电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创建百年,主导神州大陆建设72年,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已达五千年历史新高峰!至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有中华儿女合力为我民族之事业再造新遒。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专致贺函,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的必然,至盼两岸促进融合,心灵契合,竭尽心力共同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共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贺电中表示,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不懈,重振华夏,以人民福祉为先,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念,深令世人刮目相看。至盼未来双方致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新党主席吴成典也在贺信中祝愿顺利实现民族复兴,希望两岸持续交流合作,力促国家和平统一。此外,无党团结联盟等岛内政党、团体及一些人士也以不同形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表示祝贺。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两岸同宗同祖、同根同源,两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自1987年11月开始,两岸打破了封闭隔离状态,第一批探亲台湾同胞经香港赴大陆,踏上家乡故土,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开启新的一页;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开始进行事务性商谈,双方达成“九二共识”;1994年,大陆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将保护台商投资纳入法制化轨道;2008年12月,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2010年,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有力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进程。这些都是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动和达成的伟大成就,是两岸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充分体现。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不断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特别是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发展的待遇,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为民谋利”和“两岸一家亲”理念。2018年,大陆适时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019年再度出台“26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大陆及时出台助力台企“11条”,帮助台企复工达产。2021年又出台“农林22条”,促进两岸在农林领域交流合作。多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中受益,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遇到诸多挑战和阻力,但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合作的势头依然强劲,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心灵契合不断深入。有越来越多台胞、台企看好、认同大陆的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大陆经济社会建设。两岸交流冲破台湾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在互利双赢中不断走亲、走近、走实。

  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大势,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切体会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两岸关系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不可阻挡!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同胞携手并肩、戳力同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汇聚成遏制“台独”、推进统一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必将拥有更加美好、光明的前景! (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