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1959年7月建成,1960年8月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2012年9月,军事博物馆对展览大楼加固改造,2017年7月竣工。加固改造后,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大标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复兴路9号。展览大楼1958年10月兴建,1959年7月建成,1960年8月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2012年9月,军事博物馆对展览大楼加固改造,2017年7月竣工。加固改造后,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陈列面积近6万平方米。主楼建筑高94.7米,南北两侧各4层,楼顶装有直径6米的巨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正门上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匾额是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全馆有43个陈列厅(区)。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1958年10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动工兴建,1959年7月竣工,同年10月内部预展,1960年8月正式开放。196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工作条例(草案)》颁布。

    1965年8月,军博鉴定出馆藏一级文物936件,其中红军馆229件,抗日战争馆206件,解放战争馆263件,抗美援朝馆159件,保卫社会主义建设馆62件,兵器馆17件。

    1967年1月中旬,因受“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军博闭馆。1969年10月18日,军博重要文物装170箱,转移至总后西安办事处所属灵宝基地兵站321仓库。1970年10月13日,军博按试行编制组建领导机构,取代“革委会”。1974年7月14日,将存放于灵宝基地兵站仓库的95箱革命历史文物安全运回北京。

    1977年4月,《毛泽东主席纪念展览》进行内部展出。同时对内开放的还有已陈列就绪的3个历史分馆。1979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尖兵1号”及其返回舱,由国防科工委交军博收藏。1980年7月31日,军博报总政批准,结束毛主席纪念展览。

    1981年7月,军博历史综合馆撤除。1982年8月1日,进行重大调整修改的兵器馆和经过进一步修改的现代一分馆正式开放。

    1987年1月1日,军博试行全周开放制度,每周7天都开馆,改变星期一闭馆的惯例,只在元旦、“十一”各闭馆1天,春节闭馆2天,每年可增加约57个开馆日。1988年7月1日,军博《中国古代战争馆》、《中国近代战争馆》正式开馆。

    1994年8月1日,军博试行分馆制并开始运行。1997年6月,中央宣传部命名军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8年4月7日,革命战争馆东一、二、三层楼于6月起陆续撤展。1998年11月1日起展览大楼全面闭馆维修。

    1999年3月30日,军博被评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先进单位”。2004年2月18日,《土地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全国解放战争馆》开馆仪式在军博举行。2007年9月,军博被评为“公众喜爱的中国十大经典红色景区(点)”。2008年3月1日,军博在首都博物馆界第一个免费开放。5月,国家文物局评定军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2017年12月2日,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展馆面积近5万平方米,主楼高94.7米,正门上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匾额是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

    军博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于2010年7月立项,批准建设规模14.8万平方米,投资15.4亿元。工程分为抗震加固和新建扩建两部分,其中,抗震加固3.3万平方米,新建扩建11.5万平方米。工程于2012年9月21日举行开工典礼。


部分军事博物馆馆藏文物拼图。(制图:虞鹰)

    军事博物馆馆藏文物以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史、中国古近代军事史和世界军事史为主。馆藏特色文物为武器、军服、证章和军事题材艺术品等。现有文物18万余件套,一级品1793件套。馆藏文物包括飞机、大炮、舰船、导弹、枪械、弹药、冷兵器、勋章、证章、印章、钱币、陶器、瓷器、器具、服装、旗帜、文献、笔记等。

    代表性文物有:秦兵马俑、西汉铁铍、汉代钩镶、隋铜虎符、元至正十一年铜铳、明洪武五年碗口铳、明洪武十年铜铳、明东司房锦字号象牙腰牌、明王忬象牙腰牌、清神威无敌大将军炮、太平天国铁炮、左宗棠印章、丁汝昌战袍、“镇远”舰铁锚、金陵机器局造铜炮、加特林机枪、叶挺北伐战争使用的指挥刀、朱德在南昌起义中使用的手枪、毛泽东送给袁文才的皮裹腿、贺龙的狮钮印章、红军的第一部电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周恩来的红星奖章、泸定桥铁索、贺龙题写的“兴盛番族”锦幛、黄土岭战斗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杨靖宇的印章、左权的转轮手枪、八路军军工部生产的“八一”式马步枪、侵华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代表日军投降时呈缴的战刀、我军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北平(今北京)城门钥匙、黄继光的朝鲜金星奖章、王海驾驶的米格15战机、头门山海战英雄炮艇、U2飞机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主要展示1921年至1949年,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内容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史为主线,重点是人民军队战史、军史,突出军事特色,处理好军战史与党史、革命史的关系,处理好人民军队建设史和作战史的关系。展示面积6300平方米,位于展览大楼二层东、西各3个展厅,共6个展厅,展出照片图表等1200余张、文物2400余件、艺术品43件、图表制字94幅。

    兵器陈列

    “兵器陈列”分三个展区,负一层中央大厅陈列坦克装甲车辆、各型火炮、U2飞机残骸、红旗2号导弹,一层中央大厅陈列飞机、导弹和舰艇,二层东、西、南3个回廊陈列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弹药、刀具等。展示面积18500平方米,主要展示我军曾使用、缴获和研制的2500余件武器装备。

    中国历代军事陈列

    “中国历代军事陈列”位于展览大楼一层东侧3个展厅,展示面积3152平方米,展出照片图表470余张、文物1300余件、艺术品60余件、图表制字130余幅,主要展示先秦至民国成立中华民族数千年军事文明,以历代战争和军队建设为主线,重点是战争实践、军事制度、兵器装备、军事思想等。(1月25日起我馆中国历代军事陈列停止开放,重新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军事科技陈列

    “军事科技陈列”分别位于负一层、一层和二层的6个展厅内,展示面积7500平方米,设置陆军重武器装备技术、陆军轻武器装备技术、海军武器装备技术、空军武器装备技术、导弹武器装备技术、核武器与核技术和平利用展区,通过介绍国防科技、诸军兵种军事技术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科普教育。

    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

    “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位于展览大楼三层北侧3个展厅,主要展示军事博物馆馆藏的革命军事题材的艺术作品,分油画厅、雕塑厅、国画厅,展示面积3693平方米,展示油画、雕塑和国画作品共140件。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官网、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虞鹰